日照莒县:“产业园+”模式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年05月27日13:36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产业作底色 发展有成色

日照市莒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结合地域特色,强化引导扶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县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探索出一条“产业园+”乡村振兴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4月底,产业园已累计投资29.88亿元,吸引入园企业95家,带动3.3万名农民就业。

该县成立工作专班,探索“产业园+机制”模式。成立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调度会议,每月刊发两期简报,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全面落地。坚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园作战图。管委会办公室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项目一线,盯人、盯进度、盯节点,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

着眼整体突出特色,推进“产业园+规划”模式。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安徽省农业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对莒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所辖区域进行统筹规划,突出蔬菜、中药材产业优势,根据区域特点,建设形成“一核二带五区”的空间结构,构筑多层次、多功能的空间格局。同时,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项目一线,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推进机制。目前,已成功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27家,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6处,建成顺丰丰农农服物流园、阎庄电商物流园、冬瓜蔬菜电商物流园等3处农产品电商物流园,实现了“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的发展要求,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格局基本形成。

创新工作方法,实行“产业园+线上”模式。利用新媒体送政策上门,开设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工作群,实现“线上+线下”双指导,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指导、实时在线,准确了解并及时帮助解决开工条件、医护物品储备、县外人员返岗等问题,帮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园区5家企业全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注重加强农业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通过整合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等方面数据资源,设计莒县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支持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结合,全面采集和记录重点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实现所有环节数据上链。

该县还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形成“产业园+人才+平台”模式。建立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引进青年人才6人,全职引进副高以上骨干人才5人;通过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人才、技术引进协议,成立莒县蔬菜标准化生产研发中心,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到60人以上,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2人,为产业园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高标准打造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建设完成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处、镇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2处、村级电商服务站600余处,为产业园网上营销提供平台支持,为产业园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门庆永 薛丽华)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