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大连挂牌督办15项重点民生工程

2020年05月26日08:1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涉及医疗惠民、城市安居、管网改造等方面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4万平方米、煤气置换20万户、解决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公办幼儿园15所……记者5月24日获悉,围绕进一步改善广大市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大连市确定2020年15项重点民生工程。今年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受益群体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内容更加具体务实,民生成果更加直观,也更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大连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聚焦解决百姓的困难事、操心事、烦心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振兴成果。从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入手,今年确定的15项重点民生工程兼具托底性、普惠性、导向性和协同性,包括医疗卫生惠民、城市安居、管网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以及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惠民、食品安全、文化惠民、全民健身、平安大连等具体内容,共计24项。其中,老旧小区改造面积、煤气置换数量等项目的受益群体覆盖面相比上年进一步扩大,实施市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市民可免费收看高质量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节目等惠民项目,内容更务实,效果更直观。

为做实做细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惠民效应,大连市制定公开挂牌督办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科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确保项目按计划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凡是公开承诺的项目,当年必须完成,任何项目不允许调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做到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健全项目推进绿色通道制度,强化资金统筹和资源配置,优化相关手续和审批流程。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项目督考台账,实施定期调度、考核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重点民生工程打造成为集民智、顺民意、贴民情、解民忧的民心工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具体实施中,大连市建立完善督办体系,精准发力推动落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各自分管的民生工程项目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重点民生工程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市政府督考办对重点民生工程进行全程监督,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对推进不力和完成任务有困难的项目及时督促检查和上报。

强化过程督查考核,对15项重点民生工程实行挂牌销号制度,建立挂牌督办台账跟踪督查,不落实的不销号。采取月报和年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挂牌督办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对未完成节点任务的地区和部门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责令责任地区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建立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形成推动项目实施的强大合力,提高落实推动效率。

广泛开展监督,确保监督务实高效。市政府督考办不定期对各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出现瞒报、漏报情况的予以通报,并在绩效考核系统中扣分,从严执纪,严肃问责。7月起,还将在媒体连续刊载重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月度节点,请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推动各项民生工程项目按时限完成,高质量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民生承诺。(记者吕丽)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