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留言板·两会来了 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

一年一封给网友的信 如何成为书记省长的“两会习惯”?

记者 杨伊

2020年05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
 

“我为能和大家经常在人民网‘见面’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种特殊的‘见面’给我提供了一个了解民生、民意最直接最便捷的路径。”

“不少网民朋友的留言,意见非常宝贵,建议富有价值。”

“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都认真看了,并安排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汇总,逐一回复办理,定期回访复核。”

“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人民群众占据着永远的‘C位’,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今后,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把网友监督当作政府工作的眼睛和耳朵,建立网民满意度评价机制,坚持‘网民说了算’。”

……

这些真挚的话语,都来自近期各地省委书记、省长给网友的回信。

今年是人民网“两会来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推出的第10年。每到全国两会时间,不少网友已习惯于留言写下建议和期待,托书记省长“捎句话”带到全国两会。而各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响应、以回信方式和网友互动,也已成为一种“书记省长的两会习惯”。这几天,15位省委书记、省长陆续以回信的形式与广大网友互动,介绍2019年成绩、展望2020年发展,并在信里就网友关心的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全面小康、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各类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各地如何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少书记省长就这项备受关注的工作着重做了介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内蒙古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介绍说,浙江将“统筹推进防疫情、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工作,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谈到脱贫攻坚的话题,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信中向网友展示了2019年的脱贫“成绩单”,河北省“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等次。”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写道,四川将“千方百计保障基本民生,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贵州将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用好4、5、6三个月“窗口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千方百计保障农民收入,“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现在,宁夏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小康决胜战,困难多、压力大、任务重。”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信中说,“我们将与全区人民一道,与网民朋友一起,正视差距不自甘落后,认清形势不安于现状,直面问题不畏惧退缩,坚定担当新使命,奋力展示新作为,建设美丽新宁夏。”

此外,如何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也成为书记省长回信的“必答题”。书记省长们纷纷表示,他们将不断完善留言办理工作机制,“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线上访民情、线下解民忧,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湖南将把研究和办理网民留言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主要途径,“对网民留言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不断提高办理实效,用心推动问题解决,更好汇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向网友承诺,“我会一直关注大家的留言,也欢迎更多的网民朋友加入甘肃的‘朋友圈’,多给甘肃加油鼓劲,多给我们建言献策,帮助我们把甘肃的事情、群众的事情办得更好。”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对网友说,“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把网友监督当作政府工作的眼睛和耳朵,建立网民满意度评价机制,坚持‘网民说了算’,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确保网民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谈到网上群众工作的时候,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还特意点赞了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留言,“你们积极建言献策、热心反映问题,为扎实做好广东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网主办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创办十几年来,促成解决150多万项民生问题,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纾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平台。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平台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给领导干部留言捎话】

 

 

 

 

 

(责编:杨伊、韩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