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省红河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蹲点监督

2020年05月25日08:3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变‘督战’为参战、实战、冲锋战,以蹲下去‘战’、沉下去‘战’的姿态和行动,深入扶贫一线、直接走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组成6个蹲点监督小组,对部分贫困村及州级12家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蹲点监督。

此次蹲点监督由该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带队,从州、县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业务骨干,紧盯州级主责部门和贫困县责任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情况,采取入户走访、案件评查、个别访谈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深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

开展蹲点监督前,红河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等部门提前收集整理蹲点县、州级主责部门有关材料;各蹲点监督小组对蹲点县市脱贫攻坚情况、州级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找准蹲点监督重点,并召开蹲点监督工作动员培训会,对蹲点监督的重点、方式方法、工作纪律等进行了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能当场整改的当即督促整改,需要移交整改的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到位。”此次蹲点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把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同时对各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只督不战”的问题;对发现的涉贪涉腐问题,按有关规定交办、督办或直查直办;对在基层核实的问题,以倒查的方式从下往上逐级梳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查找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抓实以案促改;对在监督中发现但无法即时推动解决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持续跟踪督办。(记者 谢进 通讯员 周笑延 杨婷婷)

(责编:李子佩、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