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综保区:高标准“筑巢” 高质量“引凤”

2020年05月21日12:05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日照综保区:高标准“筑巢” 高质量“引凤”

日照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要抓好开放倒逼改革攻坚行动,推进特色园区建设。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窗口、新名片,日照综合保税区始终坚持一手抓高标准“筑巢”,一手抓高质量“引凤”,致力打造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新高地。

传淇生物是一家集生物产品进口、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日照综保区以来公司加快建设,目前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已基本达到生产要求,今年6月份投产。

山东传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刚坤说,公司建在这里主要是靠着日照港码头和保税区距离近,交通方便。同时靠着保税区的优惠政策,保税先生产,销售出关的时候再交税,这样的话大大得降低了生产成本。

不仅如此,综保区广阔的腹地也非常有利于传淇生物产品的销售。受益于综保区的优惠政策,下游企业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传淇生物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

“保税区给我们企业大力支持,在各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所以我们计划今年投产之后,接着二期工程继续施工。”司坤介绍,二期工程主要是生产保健产品、面粉精加工等多个项目。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日照综保区具有保税、退税、免税等多种优惠政策,可率先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如何利用好这一“寸土寸金”的土地?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日照综合保税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郑悦告诉记者,他们坚持用四把尺子量项目主要看项目“是否符合‘十强’‘四新’产业、是否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力、是否具有较高的亩产效益、是否适用综保区的政策”这“四把尺子”,从标准上提高了项目的入驻门槛,确保以“一流的项目”打造“一流的平台”。

与此同时,做好项目招引“加减法”。加新业态、新模式,由美国奥德赛发动机公司投资3亿美元的航空发动机经营性租赁项目,已签订协议并完成公司注册,开展在翼航空发动机经营性租赁业务,这个业态在国内综保区唯一。而对带动力不强、亩产效益不高的项目坚决进行否决。

坚持高标准“筑巢”,高质量“引凤”,日照综保区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一次性通过了省级预验收和国家正式验收,并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实现封关运营。而面对青岛和连云港获批自贸试验片区的竞争压力,如何实现突围?

郑悦说,他们创新培育市场运营主体,与铁路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日照综合保税区中铁供应链有限公司,开辟“一带一路”海铁联运物流通道,创建“日照综合保税区国际中转模式”。

2019年,日照综保区共开通“一带一路”中欧班列35列,货物800标箱,货值近10亿元。

日照综保区二期,将于今年完成建设并封关运营。瞄准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平台的目标,在完善平台载体建设的同时,日照综保区持续改革攻坚,加快优质项目招引,创新业务发展模式。

郑悦表示,他们将加快实施二期工程、综合配套区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聚焦“3+N”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区、高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跻身全省综保区前列。(记者张素艳 裴斐)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