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垃圾结构变化表明分类见效

2020年05月18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结构变化表明分类见效

撤桶并站、倡导定时定点投放,引入专业废品回收机构、可回收物清运不过夜……记者近日了解到,经过近半个月的宣传和现场指导,北京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每日厨余垃圾量从240公斤增加到1800公斤,其他垃圾减少近1000公斤。

5月16日下午,在怡海花园社区,一位居民抱着几只压扁了的快递箱子和一袋易拉罐送到了社区西南角的垃圾中转站,工人师傅接过后动作麻利地称重、付款,只用了几分钟,一单废品回收交易就完成了。记者看到,这处垃圾中转站周边设有绿色围挡,其中有一块区域是专门留给可回收物的。塑料类、废纸类、金属类……围挡上挂着蓝底白字的标识牌,不同种类的可回收物被工人师傅分门别类地码放成堆。

怡海花园社区是个大型社区,常住人口近4万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20吨。从2005年起,社区引进专业机构负责废品回收,物业则提供场地和规范化管理,并进行监督,这项举措不仅方便了居民,也减少了社区堆物堆料的情况。“不管是居民自己送来的废品还是我们上门收的,当天收的废品当天就送到废品回收站,不在社区里过夜,让社区里的场地保持干净整洁。”负责称重计量的工人师傅说,现在,怡海花园社区平均每天能回收约1000公斤废品。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怡海花园社区居委会指导小区物业积极落实新规,推出“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投放”计划,将原有分散的110个垃圾桶站合并成50个,撤销地下室、地下车库98个垃圾桶,倡导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在每天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定时投放。还在每个站点安排两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定时投放的时间,现场指导业主、居民进行分类,让居民学会垃圾如何分类。

为了让业主、居民充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怡海花园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从5月5日起在社区46栋楼的110部电梯内、60个电梯厅、154个单元信息栏全部张贴“撤桶并站”的规划通知及垃圾分类知识海报,社区内5个巨幅广告、60组灯杆道旗同步更换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到每一个角落,让业主、居民随处可见。

通过近半个月的准备、宣传和一周时间的现场指导,现在,怡海花园社区每日厨余垃圾量从240公斤增加到1800公斤,其他垃圾则减少近1000公斤,“垃圾结构的变化,说明分类在逐步见效。现在居民们已经对垃圾分类有了逐步的认识跟配合,这让我们很受鼓励。”怡海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姜琳娜说。(记者 王天淇)

(责编:于新怡、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