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减税降费精准服务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2020年05月15日11:19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减税降费 精准服务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日照相关部门主动强化服务,想方设法提高外资外贸企业“免疫力”, 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迎难发展。

  日前,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上午网上申报的8149万元出口退税,当天下午就到账了。疫情发生以来,现代威亚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1.8亿元。受疫情影响,客户的付款方式由原来的现金和汇票各占一半变成全部的汇票,并且付款延后,给公司资金链造成一定压力。

  “税务局对我们出口退税的非接触办理,处理得非常及时,公司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生产。”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姜喆湖说。

  疫情让不少外贸企业的资金链受到影响,税务部门通过线上“非接触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快速便利的出口退税办理。

  日照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王鹏说,他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使全市的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限从去年的3.8天提高到平均两天左右,企业足不出户就收到退税,全程实现电子化和无纸化申报。

  另外,为缓解外贸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自3月20日起提高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化工、钢铁、农产品深加工等多行业受益。因退税率上调,日钢集团仅三月份就多产生出口退税1739万元。

  今年2月底,在一次针对外资外贸企业的调研中,莒县税务局了解到作为重点税源企业的彼那尼荣安水泥有限公司停产了。因为公司下游需求端疲软,导致水泥熟料滞销,仓库已经装不下了。

  通过税收管理大数据,莒县税务局筛选出全市23家水泥熟料下游企业,进一步分析发现,60公里外的莒县城阳水泥有限公司一直正常生产。通过电话、网络联系,两家上下游企业很快达成了购销协议。

  莒县税务局副局长许传东说,他们从需求端精准对接,通过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牵线搭桥”帮助上下游企业建立购销关系,解决了库存难题。

  为了实现和企业的精准对接,市税务局在全省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重点企业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我市特色产业、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等行业,选取106户企业作为稳外贸稳外资重点企业,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税务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对接协调,为企业提供多对一的帮助和指导。

  王鹏说,他们在每户企业配备县市四名税务联系人,给企业宣传税收政策,做好税务辅导,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记者张素艳 王海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