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黑龙江今年将改造1147个老旧小区 惠及40万户群众

2020年05月12日08:0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改造1147个老旧小区

这几天,住在佳木斯市向阳区育才一建小区的居民潘魁很高兴,自己住的老旧小区终于开始改造了。育才一建小区是1982年建设的,一共11栋楼,房屋老旧,周围环境脏乱差,一直困扰这里的居民。改造之后,冬天室温将提高5℃左右,小区还将进行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将大有改观。像育才一建小区一样,今年,向阳区共申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涉及11个小区、82栋楼、5537户居民,总建筑面积49.76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墙体节能、更换单元门窗等。

从4月开始,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启动。据统计,全省2000年以前建成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8090个、28494栋、建筑面积1.4亿平方米,涉及住户192.8万户。

记者从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按照国家和黑龙江省的安排部署,全省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力推进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是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全省共有75个市县报送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改造项目1147个、5954栋、3281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近40万户。

按照国家要求,纳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应为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今年,各地在老旧小区项目申报时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考虑了居民改造意愿需求、地方财政能力、房屋结构安全等多方面因素,综合申报了2020年的改造计划。为了能高质量改造好这些老旧小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黑龙江省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指引》,按照改造需求和实际改造内容,标准由低至高划分为三类:一是基本功能型改造,二是功能完善型改造,三是宜居型改造。根据不同的改造类型,重点对楼房本体改造、水电气热等设施改造、小区环境设施改造、无障碍改造、完善监控消防设施、完善便民服务设施6个方面的改造。旨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使其存在的配套设施老化、房屋破损、安全隐患、房屋保温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更加宜居。

据悉,从各地上报的年度改造计划来看,2020年度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预计投资120.22亿元。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会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增长。 (记者 吴利红)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