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朝阳市实施十大扶贫举措 建立基本民生安全网

2020年05月09日08:1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十大扶贫举措

5月6日,在朝阳北票市哈尔脑乡哈尔脑村贫困户刘景华家,新建的三间标准房屋正在紧张施工。“新房子6月底就能完工,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刘景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朝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十大举措,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底,全市累计有5个贫困县摘帽、662个贫困村销号、1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6.9%下降到0.28%。今年,朝阳市建立“覆盖全面、托底有力”的基本民生安全网,确保剩余70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4.69万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

实施危房改造再提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应改尽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目前,朝阳市确定危房存量2717户,现已开工1687户,6月底前全部完工。

在健康扶贫方面,朝阳市在累计医保报销9.9亿元、15.43万人次基础上,继续提高标准,确保普通患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患25种大病和10种重病患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5%。

教育扶贫再夯实,朝阳市在累计落实21.3万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到高中(中职)阶段零负担政策基础上,严格落实现有13906名贫困家庭学生零负担政策;在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同时,对住宿费、伙食费等全部免除;对考录大专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本科生一次性资助4000元。

实施兜底救助再扩面。朝阳市将7088名剩余贫困人口和4.69万年收入低于5000元已脱贫人口的80%纳入低保。对无法纳入低保、收入较低的贫困户,建立防贫保险机制,按照每人100元标准,进行兜底救助。(记者 张旭)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