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召开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

2020年05月09日09:16  来源:阳羡论坛
 
原标题:压紧压实责任 深入排查整治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5月8日,宜兴市召开镇(园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听取全市各板块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排查整治、提升本质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沈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各板块克服困难、统筹兼顾,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前提、必保底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配合各级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推进专项整治,拧紧了安全责任链条、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维护了全市“双下降”的良好态势。全市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站位、务实举措,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化压力为动力、变责任为行动,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决不能因为连续开展安全整治而心生懈怠,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能因为任务多、工作忙而忽视安全生产,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兼顾、弹好钢琴,持续抓出实效;决不能因为各级的督导检查而分散精力,要在全力配合、借势借力的同时,坚持把精力集中在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上,按照整治方案和各级部署,对照既定目标任务,保持定力、节奏不乱,一步一个脚印做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真正以过硬工作和业绩,获得上级肯定、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就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沈建强调,要进一步在“求实效”上着力,切实抓好发现、反馈问题整改。各板块要针对存在的思想层面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能力不过硬等共性问题,以及宜南山区板块、圩区平原板块、城区板块的个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整改决心,依托各专委会和部门的力量,严格对照整改标准、时限、责任,动真碰硬、担当负责,真抓实干、真改实改,决不能“走过场、搞敷衍整改”,也不能“避重就轻、选择性整改”。

沈建要求,要进一步从“精细处”发力,推动排查整治取得新成效。要确立更高标准,拿出精益求精的追求、细之又细的耐心,进一步分类、细化行业领域和环节流程,瞄准“习以为常的问题、熟视无睹的隐患、不经意处的疏忽”,加快整改“老毛病”,及时消除“小隐患”,最大限度压降安全风险。一方面,责任落实要更加精准精细。各板块要把包片、包领的任务细化、措施实化,制定工作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解决好“党政领导责任如何细化”的问题;要针对镇村监管企业,把监管任务分解到岗、责任细化到人,确保企业安全监管无盲区、全覆盖,解决好“安全监管如何到边到底”的问题;要在落细网格责任、提升监管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解决好“常态化监管如何坚持”的问题;要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培训、宣传引导,推动企业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重视安全建设;要加强执法检查,健全落实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等“六到位”机制,推动企业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另一方面,排查整治要更加精准精细。各板块要立足实际,坚持突出重点、预防为先的原则,把重心聚焦到冶金工矿、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对安全问题集中、容易造成反复的风险点紧盯不放、跟踪管控,确保排查整治的范围和对象精准到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整治手段,提高工作标准、细化责任落实,落小监管切口、完善装备设施,确保排查整治的思路和举措细致实在;尤其是针对专业市场领域,更要拿出绣花功夫、实在举措,“一场一策”制定和理顺专业市场领域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好专业市场普遍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安全设施不达标等问题。

沈建强调,要进一步往“纵深处”努力,不断提升地区本质安全水平。要做好产业转型加减法。各板块既要把拟关停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安全有序、大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坚持不懈抓好产业整治,又要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新能源、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以及旅游、物流、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把好新上项目“门槛”,加强现有企业安全投入,不断提高产业安全发展水平。要改革完善安全执法机制。各板块要整合镇级现有执法力量,组建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全面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并以安全生产领域为重点,建立“乡镇发现问题、市镇联合执法”的常态化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建立信息化安全监管体系。市镇两级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结合网格化治理体系,建立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健全隐患排查、安全执法、事故调查处理等一体化工作体系,推动形成“问题发现、信息报送、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以信息化推进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