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9日开幕 开通网络议政

2020年05月08日08:1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9日在昆明开幕

记者从5月7日召开的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将于5月9日至11日在昆明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审议有关人事事项。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比往年推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省政协按照省委指示要求,严格落实政协章程规定,坚持大会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谋划,及时调整会议安排,对会期进行了压缩,对日程安排进行了优化,对列席人员进行了精简,并通过开通网络议政等形式,对不能参加会议的委员履职作了安排,力求做到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

会议将安排4次全体会议、3次分组审议和讨论,委员们将围绕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问题,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扎实做好2020年省政协工作、助力夺取“双胜利”等内容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届时,省委书记陈豪将在开幕会上作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到会听取委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记者注意到,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从5个方面作出了改进和创新。一是进一步突出人民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强化会议决议的政治动员功能,将“会议决议”更改为“会议政治决议”,更加突显政协全体会议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职能作用。二是为丰富协商议政形式、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本次会议将利用“数字政协”平台开展网络议政。三是将讨论《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列入全会内容,更加突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定位。四是提高提案分类的精细化水平,确保提案质量,本次会议把提案分类由原来的3类,调整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5类,并按照“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严格提案审查。五是为方便委员高效履职,本次会议将全面推广使用云南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可通过该平台进行会议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收通知通告、了解会议动态。

此外,为做好会议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会议特别增设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并在会前对参会人员、会议服务人员进行了健康筛查和2次核酸检测。会议期间,将对会议住地实行严格管理,并严格做好会场、住地的消毒杀菌和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为确保会议务实高效顺利召开,12个工作组将围绕会务、组织、文件起草、提案、大会发言、简报、文印分发、委员联络、新闻宣传、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警卫及后勤保障、会风会纪督查开展服务保障。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记者 张潇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