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盘活闲置资产促"六稳" 两年消化处置土地近1.7万公顷

2020年05月06日08:5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年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近1.7万公顷

“五一”假期,盘锦空置了多年的万达华府住宅项目工地上响起了施工机械的轰鸣声。万达华府项目位于该市中心城区核心地段,宗地中商业部分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但由于各种原因,住宅部分“烂尾”,空置土地面积达7.5公顷。今年初,盘锦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为企业牵线,引进了中天集团的战略投资,合作开发建设该项目的住宅部分,目前项目全部坑基础已完成施工。去年以来,盘锦市已促成7个类似的存量项目开复工,涉及土地面积58公顷,新增投资54亿元。

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盘活清理,作为节约集约用地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指导各地区,探索将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以及各类存量低效利用土地的再开发利用信息纳入各类市场信息渠道,将土地需求引导到“两块地”上。同时,将“两块地”消化处置规模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挂钩,建立清理处置台账,对未能按时完成阶段和总体任务的地区,停止建设用地审批。两年来,全省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664公顷,处置闲置土地5162公顷,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双降”15%考核任务,有效盘活了大量闲置资源。

按照省里安排部署,各市建立了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全面梳理“两块地”情况,逐项分析原因,制定消化措施和目标任务。

盘锦市自2018年连续实施闲置低效土地和闲置厂房“两清理”专项行动,并出台优惠政策,强化油田工矿低效废弃地再开发利用。辽河油田在曙光矿区组织了3个废弃地复垦项目,复垦面积39公顷,并与盘锦市和大洼区政府签署三方协议,将46公顷存量低效地移交给地方政府,用于新城镇项目开发建设。今年盘锦市开展“两块地”攻坚行动,目前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98公顷,实现低效和闲置土地销号682公顷。

据悉,今年,辽宁省将把处置“两块地”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强化和创新工作方法,克难攻坚,力保实效,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佳)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