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川渝将推公积金转移一地办 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2020年04月28日09: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积金转移一地办 3个工作日搞定

4月27日,川渝两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高级人民法院在成都签署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和执法司法联动机制两项合作备忘录,并启动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推进建立两地互认互贷等7大机制,推动两地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同时开展行政执法联动等4个方面合作,推动两地形成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并将推动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在川渝毗邻地区、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支点和节点城市间进行先行先试。

推进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川渝两地有良好基础。据两省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两地住房公积金均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从归集资金增量来看,两省市2019年增速均超过13%;从业务资金余额来看,两省市的归集余额和贷款余额均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的规模水平,具备区域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

如何推动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互认互贷为例,两地通过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个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一张表,真正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本次在成都举行的联席会也是两省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举行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为确保更深入合作,双方成立川渝两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联合办公室。

下一步合作,双方将继续在哪些方面展开探索?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探索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政协协同、推动住房保障范围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互联互通、推动排水行业协调发展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记者 张明海 文强)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