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成立

2020年04月27日08:2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4月26日,晋中市太谷区成立大会召开,晋中市正式告别单区市历史。晋中市太谷区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太谷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拓展晋中城市发展空间、拉大城市框架,促进晋中市乃至太谷区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太原都市圈,进而带动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西省晋中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太谷县,设立晋中市太谷区。2019年12月17日,省政府同意太谷撤县设区。2020年3月31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太谷县撤县设区若干问题的决定》。

太谷,位于山西省中部,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辖3镇6乡3个城区152个行政村,人口32万。紧邻省城太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太原都市区“一主一副一区多组团”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谷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商贸发达,是闻名遐迩的晋商故里。明清、民国时期,太谷富商巨贾云集,是山西乃至华北的金融票号中心。

近年来,山西农谷战略布局实施,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晋中市首届农博会、两届太谷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相继在太谷举办,并将太谷定为永久会址。太谷撤县设区,必将引发资源、人才、物流等要素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快太谷融入晋中市中心城区和太原都市区发展的快车道,进而提升整个城市的发展空间与后劲,实现区域共融共享发展,为山西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区提供有力支撑。

太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撤县设区,太谷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区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标准建设新城市,以新要求推进新产业,以新作为增进新福祉,以新境界推进新事业,努力早日建成繁荣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时代“金太谷”。(记者 白续宏 裴云锋)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