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省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26日09:3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委组织部下发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着力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根据部署,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全覆盖分析研判、提出选优配强建议、调整配备、集中培训、帮带培养等步骤,主要工作将在今年年内完成。5月20日前,将由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县级相关部门和挂钩单位参与,组成若干工作组,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逐村开展全面调研,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对存在“长期不在岗、不在状态、履职不到位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各项指标任务完成不好的”等10种负面情形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坚决调整。

对经分析研判后认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需调整的,工作组将与乡镇(街道)党(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等共同研究提出拟接任人选建议,新任人选必须具备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等条件。同时,注重选拔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本村后备力量、农村优秀回引人才中的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本村(社区)无合适人选的,可在县内跨村交流任职,或从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党员干部担任。

方案明确,县级党委组织部负责对拟接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考察和任职资格联审,提出调整建议方案,经县级党委常委会研究后,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任免。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导师帮带”制度,由州市党委组织部开展集中培训,由挂包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结对帮带,并发挥村(社区)“百名好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进行“手把手”帮带。(记者 郎晶晶)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