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西双版纳检查督导边境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22日08:5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底线思维 压实防控责任

4月19日至21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检查督导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底线思维,压实防控责任,全面加强边境管控,广泛组织发动群众,不折不扣做到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网络,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966公里,边境线大部分地段无天然屏障阻隔,口岸、通道、便道、小道较多,所辖3县市皆为边境疫情防控高风险县市。阮成发一行驱车来到勐海县打洛口岸、打洛镇龙利村,翻山越岭深入景洪市勐龙镇勐宋村边境联合防控点,赶赴勐腊县调研磨憨口岸、县疾控中心等,检查抵边公路防控、联合查缉、打击非法偷越境行动等工作,抽查公安大数据应用、健康码扫码行动落实情况,了解口岸货车接驳点相关政策落实等情况,在抵边警务室视频调度边境卡点执勤封控等情况,进村入户与边境村民座谈,走进深山临时帐篷检查隔离设施和应急物资储备,看望慰问坚守防控一线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分别在3县市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现场解决困难问题。

阮成发指出,从实地检查情况看,西双版纳全州上下已经全面行动起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国内外疫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卫生组织甚至发出了“最糟糕的时刻即将到来”的警示,边境地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空前巨大。要把底线思维贯穿边境疫情防控始终,清醒认识到境外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远超预期,开展应急准备的时间窗口期越来越短,千万不能有速战速决的侥幸心理,决不能因管控困难而放松工作要求和责任担当,决不能因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决不能因仓促上阵、手忙脚乱导致局部失控影响全国大局。要把各类应急预案细化到州、市、县和乡镇、村寨,使之数据化、具体化、操作化,明确响应的条件和程序,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达到临界条件即可迅速启动实施。

阮成发强调,要广泛动员抵边村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回应抵边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关切和期盼,激发抵边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共同建设和守护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沿边高速公路、抵边公路等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边境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设,把抵边村寨建设成边境线上的管理站和连心桥、打造成边境疫情防控的“前哨”和“堡垒”,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边境防线,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阮成发要求,各边境县市要以最严实的作风建立并落实最严格的分段包干责任制,全员上阵、下沉一线,让每一公里边境线、每一个抵边村寨、每一条通道都有专人包干负责、落实包保责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建立最严密的立体防控体系,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防控机制,全面建立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的全天候查缉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分地段、定专人、挂牌子”措施,形成环环相扣、无缝对接、闭环管理的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要深入开展重拳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行动,迅速形成对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要关心保障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让他们心无旁骛、凝心聚力投入战斗,坚决守牢守死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坚决将疫情堵在国门之外。

王显刚、任军号、陈玉侯、杨杰参加检查督导。(记者 李绍明 左超)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