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福建为基层干部减负 省直单位已取消107种报表

2020年04月22日08:4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直单位已取消107种报表

让基层干部从表格中解脱出来,福建省纪委监委为基层减负措施受到普遍欢迎。到目前,要求基层报送疫情防控表格的38家省直单位,经排查、清理,已取消73种报表,有17家单位实现清零。同时,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相关省直单位还取消了34种日常业务报表。

1月29日至31日,为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省纪委监委成立10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监督指导。过程中有基层干部反映,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填报的表格较多,且存在多头、重复填报的问题。

“基层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发力点。”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在省直机关开展督查调研,全面排查、整改要求基层填报的涉疫各类报表,切实为基层减负。

2月17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作出部署,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口号式、填表式、留痕式疫情防控等三方面十种表现形式,划出红线,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保障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战“疫”一线。

工作迅速铺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疫情防控期间制发的报表和文件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甄别,取消并停用一批需要基层上报的表格;省公安厅把清理规范统计报表列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内容,2月18日起,共取消涉疫报表10种,取消比例达76.9%……

同时,省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对省直单位日常业务报表情况开展摸排清理,并要求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参照省里的做法,整治基层报表过多过滥问题。经再次清理,省直单位取消了34种要求基层报送的日常业务报表,目前保留使用的业务报表中,年度、半年及季度填报的表格占比为48.6%。

为防止填表过多现象回潮,省纪委监委督促省直各单位建立健全报表统筹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盯住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自上而下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加大治理力度,切实保障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必然)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