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广州对首批近20万返校师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2020年04月21日09: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对首批近20万返校师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广州市将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相关费用由政府“买单”。广州市副市长黎明4月20日在发布会上称,这个决定涉及广州防控策略的调整,即展开应检尽检,对(新冠肺炎)疫情潜在风险全面出击。

黎明表示,此举为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并用极大的排查力度,从整个社会的层面,把可能存在的一丁点风险隐患都及时“挖”出来,用“大力量”排查“小风险”、用“大动作”避免“小概率”,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从这个角度说,广州现在的疫情防控需要‘小题大做’的态度和精神。”

据介绍,广州市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了防控策略,从“发现一例,处置一例”转为“发现一例,排查一片”,扩大排查范围,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尽可能勾勒出每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把出现不止一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场所列为重点场所,把到过该场所、区域的所有人员,全部找出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应检尽检”工作的对象包括:家人邻居、同事同行、顾客来客。如:在某小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除了其共同居住的家人外,周边楼宇居民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发现出租车司机的感染者后,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确诊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消费场所,除了从业人员全检,还将排查范围扩大到近14天内进出该场所的消费者,全部纳入排查甄别范围。

目前广州的医院、CDC和市场化检测机构病毒核酸检测日均能力达7万份,可为“应检尽检”提供支撑。

以刚刚过去的4天为例,广州投入一线工作人员14.6万人次,推进应检尽检,仅上周末大排查,累计对6.8万人进行了采样,已报告的5.3万多份检测结果中,共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7人,阳性率为万分之1.32。

黎明称,虽然投入很大,但能够排除哪怕丝毫风险,也是非常值得的;同时,市民仍需要保持警觉性与平常心,做好个人防护。(记者王华 文莉)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