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950万亩农田"入托" 1.1万"田保姆"服务150万小农户

2020年04月21日08:2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省950万亩农田“入托”,占粮食播种面积近两成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辽宁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辽宁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引导小农户接受社会化服务。按照计划,今年全省农业生产托管面积将达到950万亩,占全省粮食播种面积5230万亩的近两成。

随着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劳动力呈现老龄化、兼业化趋势,生产粗放、产出率低等情况时有发生。为破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我省从2017年开始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综合考虑粮食产量、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数量等因素,选定沈阳新民市等10个县(市)作为试点地区。试点地区的农民可以把土地委托给专业公司来耕种,自己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省时省心省力。

将土地托管给服务组织,想种什么农民自己说了算,所有收成也都归农民所有。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灵活的方式,方便农户根据自家情况选择托管环节,既可全程托管,也可选择春种、田间管理、秋收等一个或几个环节托管。根据托管内容,给付服务组织费用。

土地托管可以实现小农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双赢。以去年铁岭开原市为例,没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把土地托管出去种植玉米,每亩可得到约600元收入;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把土地托管后再外出打工,平均每人能再增收三四千元。服务组织可依托农机+农技及标准化管理,稳定提升单位土地面积产出,吸引更多小农户托管土地。如今,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已在全省推广,托管服务组织已达1.1万个,为全省150万小农户提供服务。目前,全省各地托管服务组织已开始工作,正在进行春耕整地作业。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质量监管,引导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开展服务。指导各地建立县级农业生产服务组织名录,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对接服务资源提供便利、快捷的查询通道。建立和完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在线进行合同签署、作业监管等,提高工作效率,并推动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记者 李越)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