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景谷县:景谷镇念好“五”字诀 精准选派基层党建指导员

2020年04月14日09:20  
 

为适应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导向,景谷镇在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体系基础上,一竿子插到底,向村民小组党支部全覆盖选派基层党建指导员,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严格标准“选”。镇党委制发《景谷镇选派基层党建指导员的实施方案》(景发〔2020〕9号)文件,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党委遴选的程序,从镇党委委员、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等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党务业务熟、会使用电脑的77名党员担任83个党支部基层党建指导员。

坚持问题导向“派”。景谷镇党建办、纪委、扶贫办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村民小组党支部实地调研,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做到“一支部一方案”,精准选派,领导干部带头到发展滞后、矛盾突出的村民小组指导,向软弱涣散的选派党务骨干、向脱贫攻坚任务重的选派扶贫干部、向矛盾纠纷突出的选派政法干部担任指导员,充分发挥单位部门和指导员专业特长,着力破解基层难题。

职责任务“明”。制发《景谷镇基层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150本,明确指导员主要任务是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方面25项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印发资料、专题培训、自主学习和实地指导等方式,让每位指导员准确掌握主要抓什么、怎么抓、怎么指导等,提升指导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管理体系“严”。景谷镇党委负责全镇指导员选派、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选派指导员中的问题困难;镇党委委员负责本村指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指导员管理工作台账;指导员每月至少实地督促指导一次“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村民小组党支部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认真履职,主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情况作为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重要指标,不能胜任的将其召回并进行处理。

作用发挥“好”。选派指导员,把党建力量下沉到最基层,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不断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和压实党建责任。指导员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务干部不想抓、不愿抓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能力素质跟不上“智慧党建”的能力问题,解决了基本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落实问题;通过发挥指导员传帮带作用,为村民小组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同时,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能力和基层工作经验,促进年轻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王家彬)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