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鞍山八大行动为精准脱贫提供科技动力

2020年04月08日08:4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记者4月7日获悉,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鞍山市聚焦政策、技术、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以深入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创新要素对接等八大行动为重点,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科技动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深入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行动,鞍山市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依托高校院所、农事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实施“软枣猕猴桃品种选育及工厂化育苗技术”等项目,探索大球盖菇等减少林菌矛盾的草腐型食用菌种植模式,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同时,根据重点科技需求,大力发展“院士经济”“研究院经济”“院校经济”,以院士鞍山行、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载体,对接涉农高校院所,围绕贫困地区支柱产业转化推广10项以上先进适用技术成果。

在实施创业载体建设和创新要素对接行动上,鞍山市将指导贫困地区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孵化创新平台,推动科研院所等与贫困地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珍稀菌类新品种、家禽养殖及产品综合开发等领域统筹布局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以科技特派带动精准扶贫,以县域创新发展驱动精准脱贫。同时,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创业载体和创新人才,并鼓励农业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与有脱贫任务的乡(镇)村对接,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

在实施科技特派和农民技术员培养行动上,鞍山市将进一步壮大贫困地区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食用菌、柞蚕等3个科技特派团(组)、6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成果转化推广,确保有脱贫任务的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同时,以贫困地区农业科技需求为导向,组织鞍山市工程技术学校培养和造就60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把科技资源带到贫困地区生产一线,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鞍山市还实施送科技下乡和定点帮扶行动,组织“三下乡”服务小分队,到贫困地区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并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覆盖面。同时,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加强校企合作,以岫岩满族自治县红旗乡矿山村为重点,打造科技扶贫示范基地。(记者 刘家伟)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