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主持会议部署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31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一军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

3月30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一军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严密抓好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拓展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省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因应变化、科学应对、精准防控,特别是要把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作为内防反弹的重点,决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以对待“有症状”的措施,防范“无症状”的风险,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平稳向好态势出现波动和反弹。

会议强调,无症状感染者具有隐蔽性、传染性、复杂性,是当前巩固防控成果、堵住防控漏洞、防止疫情反弹的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落实防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实抓细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关口前移、闭环管理,做到水陆空等所有入辽通道防控工作全覆盖,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应控尽控,慎终如始、一抓到底,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二要坚持不懈,持续落实落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

建立健全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抓好境外域外来辽人员健康检测,加强治愈出院患者跟踪随访,点面结合、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把无症状感染者排查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强化指导,科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抓紧研究制定全面具体的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措施,形成检测、排查、流调、治疗、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防控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四要强化宣传,增强公众自身防护能力。科学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公众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五要加强科研攻关。强化检测排查,细化防控流程、优化诊治方案,加强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来龙去脉、关键特性、演化规律和对策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省领导陈绿平、崔枫林、卢柯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明绍庚)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