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医疗兜底保障 关爱特殊贫困群体

2020年03月27日10:13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医疗兜底保障 关爱特殊贫困群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日照市岚山区精准施策,对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了住院生活补贴兜底措施,切实解决这一部分特殊贫困群体在住院救治期间产生的生活费用,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救治、稳定脱贫。

  于春业是岚山区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精神障碍患者,2019年4月,他进入岚山区贫困精神障碍患者签约医院——康宁医院进行治疗,经过近一年的康复治疗,他的病情得到极大改善,期间产生的治疗费、生活费,他个人没有承担一分钱。

  “定时来查房,定时下针,一天三顿饭都吃的真好。”于春业说。

  岚山区共有贫困精神障碍患者476人,约占全区贫困人口的7.9%,如何解决这一特殊贫困群体稳定脱贫问题,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岚山区专门出台了《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生活补贴兜底实施办法》,解决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在区内签约医院住院期间,参照一般住院病人每人每天14元的最低生活标准,在原有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天4元的基础上,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标准进行兜底补助。”岚山区扶贫办副主任蔡永伟说。

  据了解,目前岚山区已为100多名贫困精神障碍患者拔付专项补贴资金12万元,全部用于他们住院治疗期间产生的生活费用。

  “自从2019年度收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这种建档立卡的病人,一共收治了117人,其中出院的人次达到93人次。”康宁医院院长宋庆磊说。

  目前,岚山区对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生活补贴进行兜底的做法已经在省、市得到推广。(记者张广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