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调研乡村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情况

2020年03月20日08:5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推动春耕生产和 乡村旅游活起来旺起来

18日至19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淳安调研,考察乡村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化“三服务”与推动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在落实政策、创新政策上更加给力,在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上更加精准,加快推动春耕备耕动起来、乡村旅游旺起来、生态建设活起来,确保我省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车俊首先来到基层联系点下姜村。他最近三次到下姜调研,都对下姜村带动周边村发展提出了要求。一下车,当地干部就向车俊汇报“大下姜”建设情况:自去年下姜与周边32个村创建乡村振兴共同体以来,各村在交通、旅游、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共建共享,一大批项目落地了,一些农林基地、文创产业发展起来了,许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了,去年3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0%和15%。车俊听后非常高兴。他说,这充分说明“大下姜”建设的决策是正确的,也充分说明了大家对乡村振兴是有信心的。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把“大下姜”建设好,在未来发展中树立更高目标,在“大融合”“大手笔”“大治理”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做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争当“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同时,把“大下姜”模式推广到全县域,真正走出一条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随后,车俊来到枫常公路枫树岭大桥项目建设现场。与半年前检查时相比,这条连接起“大下姜”诸多村的公路改建进展迅速,正在进行路面浇筑,10月将建成通车。车俊要求抓进度、保质量,努力把这条公路建成农村公路的标杆,打造成沿线农民的致富路、幸福路。

在下姜村农业区块,大片金黄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村民们正在农技专家指导下翻土挖沟、种植芍药。车俊与农民们交谈,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村干部说,村里正组织村民分批下田抢农时,准备把这个农业区块打造成彩色农业观光基地,种植的芍药既可观赏、也可入药,一举两得。车俊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关系到全年的收成。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趁着大好春光,把春耕规划好、农民组织好,特别要针对疫情影响,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服务和农资调配,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车俊十分关注旅游业恢复运行和提振发展情况。根据国家卫健委口罩使用指南对低风险区的要求,车俊一行摘下口罩,先后考察了千岛湖中心湖区、文渊狮城特色小镇,夜里住民宿、吃农家饭。当地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的明显好转,宾馆、民宿的订单已逐步增多。在骑龙巷旅游特色街区,一场春季春品推介会正在举行,酒店民宿、餐饮、农业公司负责人沿街卖力吆喝。车俊看到该街区除了人们仍戴着口罩以外,已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十分高兴。他说,淳安是浙江的大花园,千岛湖是旅游胜地,要在加快旅游业复工达产上率先突围、走在前面。省市县各有关部门要在按分区分类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春季旅游旺季,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聚焦问题、精准服务,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特别是网上营销的力度,全力打通旅游链条。在低风险区特别是广大乡村,只要管好健康码、不搞大集聚,就应让旅游人流有序动起来。当前是旅游的最好季节,有最美的风景、最经济的消费。要加强宣传,引导广大老百姓走出家门,在大自然中不负春光、陶冶身心,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目前,淳安已全部完成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任务,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车俊详细了解情况,称赞淳安此举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淳安在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中先破后立、破中有立,找到了一条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巩固深化整治成果,加快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护好山水,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使全县域成为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

陈金彪、周江勇陪同调研。 (记者 王国锋)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