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危中寻机求突破 抢占发展新领域

2020年03月20日17:24  来源:日照网
 
原标题:危中寻机求突破 抢占发展新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许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脱颖而出,为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日照市金宝包装和山东久力工贸集团主动出击,危中寻机,为企业发展赢得新的市场话语权。

在位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逐个折叠印刷着“京东”字样的纸箱。与国内知名品牌电商进行合作,对于金宝包装来说是第一次。

“复工复产第1天,我们就开始接洽京东,从前期的洽谈到对他们的产品供应到位,不到4天的时间,这也是我们2020年第一单大的业务,也是效率最快、最高的。”日照市金宝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相恒武透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外包装纸箱的供应,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果断批准金宝包装提前复工复产,而京东包装箱供应商因受疫情影响产品供应跟不上,这恰巧为京东与金宝达成合作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京东也没考虑到今年的疫情这么严重,打乱了他的采购计划。我们的介入也解决了他的一些问题。”相恒武说。

三种规格、共50万只包装箱,从开始洽谈到货物送达京东济南仓库,总计用时不到100个小时,金宝过硬的产品质量与高效的生产效率赢得了京东的肯定,也为今后强化电商合作打开了新的局面。

相恒武介绍,在园区的帮助扶持下,他们从复工复产到现在一直非常顺利,接下来他们会严格落实上级所部署的防控政策,加大马力,保证完成2020年的经济指标。

在位于五莲县于里镇的山东久力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发往全国各地及南非、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铅酸蓄电池,企业负责人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份的国外市场订单提高了30%,而由公司参与起草的两项国家标准日前正式成为新的行业标准。

“在标准化工作中注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等新元素,聚焦自主创新主线,支撑企业发展,以绿色、低碳设计促进标准创新,形成更高的内控标准。”山东久力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宝春介绍。

山东久力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为启动型铅酸蓄电池,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是我省首批获国家公告的铅蓄电池规范企业。受疫情影响,作为铅酸蓄电池主要生产地的湖北省基本停工,大量的国外订单无法完成,山东久力工贸集团积极对接国外客户,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的青睐,而在疫情初期无法生产的空窗期,公司则潜心研究行业标准制定,有效规范了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技术规范和要求,填补了国家及行业标准领域的空白。

杨宝春表示,他们将结合国内蓄电池行业的实际,对国外先进的标准进行研究,和蓄电池国内外精英、两院院士等专家认真讨论和审查,促进企业产品质量迈上更高的层次。(记者路霞 常艳 志浩 启峰 韩霞)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