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行动是最好的号召力

2020年03月1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实际行动便是最好的号召力

  

  一场春雨不期而至,再次来到湖南湘西矮寨大桥,已是春意盎然。桥上大小车辆往来,满载支援一线的物资、复工复产的旅客,奔驰而去。

  夜里,气温骤降,矮寨大桥桥隧管理所所长陈临安正在巡查。所里的职工告诉我,冬天遇到抗冰保畅、管养应急等任务,他们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记得前年8月份,我到矮寨大桥调研时,陈临安正在进行桥梁养护作业。桥下钢梁密布,她在梁上爬上爬下,这里敲敲,那里拧拧,检查桁梁支座,查看灯具电瓶,没有一丝马虎。桥上来往车辆呼啸而过,响声阵阵;桥下是335米深沟,望一眼都让人生畏,她却神态自若。因为在她眼里,只有工作。

  我很好奇,巡逻防护、检修设备,这些日常工作所里职工都能完成,作为所长的她为何要亲力亲为呢?陈临安告诉我,到桥隧所工作时,她尽管年轻、有知识,但说起话来总是分量不够,没啥号召力,工作不好开展。有时候明明要求大家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但总有人不太当回事。为此,她苦恼了好一阵子。

  直到有一次,她无意间听到有人私下里说她“是个‘弱女子’,只会坐办公室”,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是嫌她光说不练。

  往后的日子里,桥隧所辖区内65公里高速公路、53座桥梁、9座隧道,处处都能看到陈临安的身影。“别人能爬索塔,钻进锚室,我也能。”带队巡检,带头维护设备,雪天除冰、雨季排水,陈临安总是默默冲在最前面。

  每次出任务,陈临安都率先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所里的职工不由分说跟上来。休息间隙,她与大家席地而坐,有说有笑。“她一个小女子顶着大太阳在钢梁上工作,脸上的妆都花了,可从没说过什么,我们就更不应该挑肥拣瘦了。”同事的话里有愧意,也有由衷的敬佩。

  在基层工作,是否拥有较强的号召力,决定着工作落实的成效。有没有号召力不是比谁嗓门大,而是看谁感召力强、信任度高。在工作中如何让人信服,如何获得他人认可,考验着每个基层干部。

  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实际行动便是最好的号召力。

  (作者为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干部 吕高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9日 11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