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

2020年03月13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

3月12日上午,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工程率先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5市开展,拟打造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样板”示范工程,并同步开展省内其他沿黄地区生态廊道建设,以点带面构建河南省黄河流域大生态、大保护、大治理格局。

2020年河南省将启动实施包括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高效农业等功能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工程18个,国土绿化面积24.7万亩,建设生态廊道373.83公里,投资额170.85亿元。

据了解,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将围绕“一廊三段七带多节点”的总体布局进行建设。其中,“一廊”即黄河生态廊道,主要串联黄河河道、滩区、黄河大堤防护林、沿线城市等,形成中原地区的千里画廊、生态长廊;“三段”即三门峡—济源沿线西部生态涵养段、洛阳—郑州—开封沿线中部生态休闲段、开封—濮阳东部生态田园段,主要立足沿黄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色,分段确定生态廊道具体功能定位;“七带”明确了黄河主河道保护带,两侧的河滩生态修复带、大堤生态屏障带和堤外生态过渡带;“多节点”主要是充分发挥沿黄生态、文化资源,重点打造14个功能性节点。

黄河自陕西潼关进入河南省,西起灵宝市,东至台前县,流经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等8个省辖市28个县(市、区),河道总长711公里,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分别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5.1%、河南省总面积的21.7%。(记者李嘉南 杨金鑫)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