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调研强调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

2020年03月09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3月8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调研消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消费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消费领域复工复产,持续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经济有序有力恢复提供强大的动力。

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陪同调研。

疫情来袭让原本消费不振的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在江西百合江铃汽车销售公司,刘奇观摩了一款款江铃汽车,问性能、价格、市场接受度,详细了解江铃汽车今年1至2月销售情况、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和市场预期研判,他说,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目前整个汽车市场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突出重围,比拼的是信心,是韧劲,是经营理念、管理能力。要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在压力之下,更加清晰地看到差距、查找不足,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创新、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努力化危为机,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之后有彩虹。

中山路商业街是南昌市标志性的传统商业区,当日是周末、又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街上人气恢复不少。刘奇走进一家家店铺,看到查验电子通行证、检测体温和店内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得一丝不苟,他十分欣慰,对商家的理解配合表示感谢。刘奇说,只有每家店、每个人都真正负起责来,把各项防疫措施做实做到位,经营者才能更安心,消费者才能更放心,市场才能一天天暖起来、一天天旺起来。“这两个月的营业额降了多少”“每个月的店租多少”……在店铺里,刘奇与商家算着经营账、经济账,他鼓励商户们说,政府将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鼓励支持消费的各项措施,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创新营销手段、扩展营销渠道,一起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在杉杉奥特莱斯,停车场停了不少车,各家店内的顾客也多了起来。刘奇来到一家家店铺,与商家、消费者交流,询问营业、消费情况。看到大家积极、乐观,他十分欣慰。刘奇说,疫情对经济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持续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要细化应对举措,强化支持政策,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尽快恢复受冲击较大的旅游、餐饮、娱乐、批零、房产等传统领域消费,努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是家“退役军人+互联网”的民生服务型企业,在公司配送中心,员工们正忙着分类分发各项菜品,这些菜有不少是来自贫困户的田间地头。刘奇详细询问了配送情况,他说,党中央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在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优先保障扶贫产业产品市场销售,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听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这家公司餐饮行业配送业务已中断,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式农产品供应服务却十分火爆,刘奇给予肯定。他说,我们要大力发展线上消费、智慧消费、健康消费,努力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调研中,刘奇强调,推进复工复产中,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抢时间、保进度、促发展等一切工作都要以安全生产为根本前提和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风险隐患、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恢复有序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刘勇)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