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27日起正式实施

2020年02月27日08: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今日正式实施

记者2月26日从民航海南空管分局获悉,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2月27日0时起,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将正式实施,改变海南省空域进出单一通道的模式,构造了两条平行航线的“空中高速路”,实现海南民航运行安全、效率、容量的“三提升”,有助于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此次空域调整,将岛内唯一独木桥式的干线航路G221改造为两条高速路式的平行航线G221/W222,以类似道路行车“靠右行驶”的方式,实现单向循环无交叉式的运行模式。该运行模式大大减少了航路直接对头的情况,消除了穿越高度风险,航线弯曲率得到优化,进出港航班能更顺畅地实现连续上升下降,在安全、效率上有显著提升。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地区航班量年均增长10%,三亚地区年均增长6%,随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双跑道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三亚新机场建设加速、博鳌机场飞行量稳步增长和通用航空快速发展,海南地区空域承载能力将面临更大挑战。

此次空域调整,是继2018年11月民航海南空管分局接管湛江高空空域后,对海南地区航路航线结构优化的又一重大突破,海南空域承载能力将有效提高,航班架次将稳步增长。据了解,三亚凤凰机场的时刻容量将由20架次逐步提升至25架次,增幅达到四分之一,为海南民航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此次调整在效率方面也将有显著效果,新增航路里程294公里,使原航线上每日超过300架次的航班对头冲突次数变为零。“单向循环、平行分流的运行航路编组更科学高效,有效降低了飞行技术难度,大大减少机组和管制员的工作负荷,也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运行成本、增加运营收入。”一位常年往返三亚飞行的机长介绍说,航班飞得更顺当,航班正常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进出海南岛的旅客也将有更好的乘机体验。

自海南地区空域调整方案批复以来,民航空管系统扎实开展实施准备工作,尤其是在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全力确保空域调整安全平稳。在中南空管局的统筹下,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模拟验证,制定管制运行程序,强化管制员培训和特情处置预案,确保平行航路实施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同时,民航海南空管分局还协助各航空公司开展过渡准备工作,在航班放行文件中向飞行机组进行重点提示,并与航空公司、机场及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空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王洪冰 刘杰成 师吉耀)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