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青海省省长刘宁强调确保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全覆盖

2020年02月21日09:1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地制宜 量质并举 确保年底 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全覆盖

2月20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在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要求,立足省情实际,把握发展规律,运用成功经验,着力解决问题短板,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因地制宜、量质并举,确保年底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全覆盖。

会议听取了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青海省村集体经济收益经费补贴暂行办法》《2020年度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名单》《青海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运行方案》。

刘宁指出,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这项工程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党建引领、政策扶持,全省已有91.3%的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破零”,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刘宁强调,发展村集体经济事关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事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要注重按期“破零”和量质并举、规划先行与稳步推进结合、稳增长和防风险齐抓、富集体与富个人兼顾,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各级干部要以为民的初心和担当来协作、推动、谋划、支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调动凝聚广大农牧民和社会各界力量,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刘宁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责任、鼓足干劲、提升能力,把村集体经济“破零”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点面结合、以强带弱,落实产业项目,做优做实规划,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围绕“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推动三次产业优势互补,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精准发力、落实措施,利用好多种资源,强化人才支撑,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借力借势,坚决打好村集体经济“破零”这场硬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副省长田锦尘出席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主持。(记者 花木嵯)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