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追记湖北南漳县民警郑勇:“人民警察就得为人民服务”

记者 倪 弋
2020年02月2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郑勇(右一)在向群众宣传交通法规知识。资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南漳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坚守岗位。作为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负责人,郑勇和战友一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除夕突发急性肝衰竭,到大年初一陷入昏迷,在与死神搏斗了13天后,2月5日,年仅40岁的郑勇不幸因公殉职。

  军令一下,他勇往直前、奋战一线;短暂生命里,他始终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有限时间里,他用对职责的敬畏、对事业的奉献,坚守着一颗公安民警的为民初心。

  南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共有3名民警,主要负责设置交通标识标牌、摸排整改危险路段、处理涉及交通案件。“师傅办起案子来不要命。”孙宇是郑勇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这是师傅办的最后一起案子,司机无证驾驶机动车,行政拘留5天。”

  1月20日,分管秩序科的副大队长金波对郑勇说:“得抓紧把手上的刑事案件办理好。”当天,郑勇对孙宇说:“这两天,我还要把几个停车场暂扣车辆的数量统计清楚。这项工作头绪多、数量大,我一个人来弄。你们安心办案吧。”

  在病倒之前的一个多星期,郑勇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高强度工作。1月16日、17日下午,他带队开展酒驾整治。17日起的一周里,他带领全科民警集中办结、消化8起醉驾、3起行拘案件。其间,他还连续4天加班至深夜,规范涉案车辆停车场台账。1月22日,南漳县公安局开始全警上路。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郑勇往街上跑得越来越勤:“每个交通卡点的设置、相关标识标牌的位置,我们都要检查一遍,再检查一遍。一点问题也不能出。”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曾和他共事的民警多人这样评价郑勇。2019年,经郑勇和同事办理的涉及交通刑事案件有140余起,约占南漳县公安局全部刑事案件的56%。郑勇主管的交通法制工作多次在省、市、县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个人也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连续3年被县公安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每次面对选择,他考虑的从来不是‘我需要什么’,而是‘集体需要什么’。”南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勇说:“他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

  2019年,南漳县部署开展“云剑”行动,交警大队及时开会商讨哪位同志担任追逃专班负责人。郑勇第一个站了出来:“我是大队里最年轻的中层干部,这个差事我上!”实际上,追逃工作难度大、强度高,是件苦差事。行动中,郑勇带领追逃专班仅用8天时间,转战襄城、宜城、南漳多地,连续抓获4名网上逃犯,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论执法严格,郑勇在南漳公安系统出了名,想找郑勇说情的人总是无功而返。郑勇还在武安镇派出所工作时,有个别违法人员试图减轻处罚,就绕弯子找到与郑勇私交较好的民警胡宗忠帮忙说情。胡宗忠深知郑勇性情:“老老实实接受处罚吧。想找郑勇说情,你还是免开尊口。”南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家元说,郑勇克己奉公、严于律己,从警23年没有受到一起投诉。

  郑勇在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同时,不忘对群众传递温情。吴飞是某物流公司老板,家住郊区,每天往城区送货。按照规定,大货车要凭证明出入城区。证明要去秩序科办。“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没带任何材料。”吴飞回忆:“郑警官笑呵呵地跟我讲解需要哪些材料,我们咨询的事,他都有问必答。”

  第二天下午,吴飞将所需材料送了过去。两天后,他接到了郑勇的电话,通知去领通行证明。吴飞不知道,当天晚上,“师傅加班为他办理相关手续,第一时间找领导签字、盖章。”孙宇说:“师傅常说,‘人民警察就得为人民服务’。”

  得知郑勇因病去世的消息,当年他管辖的片区——武安镇老街村村民推选了两名村民,拿着村委会出具的通行证明,连夜赶到县里送他最后一程……

  把群众放在心里的郑勇去了,他倾心服务的群众永远把他放在了心里;把职责印在心里的郑勇去了,他的同事和战友正带着他未竟的使命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06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