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逆向思维”建渠道 “云上招商”显成效

2020年02月12日12:54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逆向思维”建渠道 “云上招商”显成效

  2月10日10:30,日照市岚山区经发集团会议室,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正在进行———身在澳大利亚的上海通用重工副总经理刘仲起、湖北设计师汤里平和岚山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有关人员,就上海通用重工岚山区项目厂房设计图纸进行磋商。

  原来,上海通用重工计划在岚山区打造一个一期投资25亿元的焊接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焊接机器人5000台(套)、各类自动化焊接材料55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

  按照既定规划,上海通用重工岚山区项目的厂房将在春节后开工建设。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期而至,打乱了计划——— 投资方回不了国内、设计师出不了湖北,图纸方案怎么定?

  于是,便有了开头的“线上会议”。视频会议不负所期,初步确定了图纸设计方案,确定了11日进行场平施工,岚山方面还现场为投资方前期入驻人员准备好了办公场所。

  “疫情面前,项目怎么推?招商怎么办?”岚山区招商方式和项目推进服务方式的创新,源于新春伊始岚山区委、区政府对招商干部抛出的一道命题———区委书记来风华逆向分析:“形势好的时候,每时每刻都有人盯着投资方,招引压力大。疫情期间,招引、投资活动均难以实施,对于主动者来说,就是最好机会。”

  于是,正月初二,区招商部门班子成员集体返岗,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正在洽谈的项目不停推,对签约项目靠上服务,对在谈线索紧密联系。“疫情防控、招商引资要两手抓两手硬,招商和项目服务变‘线下’为‘线上’,变‘面对面’为‘不见面’,建立‘流程化’招商引资机制。”区委副书记、区长牟伟提出明确要求

  不止上海通用重工焊接产业园项目,某一投资23亿元的新能源特种机械项目让岚山区经发集团副总经理杨宁捏了一把汗。杨宁坦言,春节前与项目投资方建立了良好联系,被疫情打破了考察计划,不确定性增加。

  大年初一,借给投资方短信拜年之际,杨宁试探性地提出“见面签”变“邮寄签”的工作推进模式,获得投资方的认可。2月4日,杨宁微信收到投资方主动联系要邮寄地址的信息;2月6日收到会签文件,当天完成会签,7日寄回;2月9日12:50,收到投资方完成签字的照片版文件。至此,项目达成投资意向。为表达岚山方面的诚意,区委常委、岚山经发集团副总经理秦玉新于2月7日当天就深入项目一线为投资方选择厂房。

  有项目的推项目,没项目的绘制“招商地图”,依据6大产业分布情况,岚山区有针对性地绘制了6张招商地图。打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地图,记者发现,岚山区将北京、上海、沈阳、西安、唐山、大连、青岛等地作为招商重点区域,对其产业特色、区域布局、龙头企业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确定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10强企业的招引方向。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岚山区还充分利用位于上海的协同创新中心、北京的协同招引中心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招商代理人,梳理出66个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包括21个即将开工的项目和45个在手在谈项目线索。(侯庆萍 解玉升 王田)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