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浙江全省学校推迟开学 社区服务抓紧抓细

2020年02月07日08:3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在全力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向湖北省派出医生、护士、医技及后勤人员组成的浙江医疗队360余人,为湖北一线医疗救治注入新的力量。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要牢牢抓住阻断和治疗这两个关键点,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不懈群防群控,把各项防控措施量化细化机制化,把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把措施抓得细而又细,第一时间查漏洞、补短板,扫盲区、除死角,更加扎实有效地打好“五场战役”。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就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4万余名城乡社区

工作者投入一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24740个社区(村)的14万余名城乡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突发情况多、形势复杂多变、任务繁重琐碎,同时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外来租用人员多等现状,我省要求各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社区为平台,加大资源统筹力度,健全“共同参与、力量互融”协作平台,实现人员统一调配、资料统一宣传、服务统一进驻,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不断深化联防联控效果。

目前,全省在社区层面基本形成“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公司+医务人员+志愿者”的防控队伍。除了社区工作者,乡镇下沉到社区的人员、政法部门组织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网格员、卫健部门的医疗卫生工作者、环卫和物业企业也是社区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此外,还有大量志愿者,包括组织部门组织下沉到社区的党员、社区居民骨干、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区工作者等,在宣传教育、防控排查、隔离监督、心理援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区对特殊人群

服务不间断

在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同时,民政部门将如何做好特殊群体的人性化管理呢?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特殊时期,针对特殊人群的服务不会间断。

据介绍,疫情期间,在社区的特殊人群主要分为老年人、困境儿童、生活困难群众3类。对于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老年食堂已全部暂时关闭,社区对确实有助餐、配送餐刚性需求的老年人,以及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独居老人,通过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敲门、送菜、送药等关爱服务,确保老年人基本生活所需。对于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人,社区协调相关养老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专业服务。

对于困境儿童,社区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社区儿童主任的作用,加强对社区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疫情排摸和防控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最新情况,帮助解决必需的防疫用品,如果被实施居家隔离,社区确保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对于生活困难群众,社区将定期探访分散供养的特困对象,督促监护人全面落实监护照料服务责任,帮助救助对象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确保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对于救助家庭中承担监护、照料任务的人员因疫情被隔离的,社区将采取措施妥善安置被监护、被照料人,保障其基本生活。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对象,将采取临时救助等手段,及时给予先行救助。

大、中、小学(幼儿园)

2月底前不开学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安全的校园学习环境,我省决定大、中、小学(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

“我省将密切跟踪疫情控制情况,综合研判开学时间,一旦确定将提前公布。”该负责人表示,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的这段时间内,全省各地各学校将组织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开展体育锻炼和劳动实践,并提供适当的心理健康辅导。省教育厅将加强线上教学课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教学质量。

该负责人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正式开学之前,不得提前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聚性活动,各类面向学生的培训机构也要暂停线下服务。(记者 郑文 陈宁)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