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论坛:消除侥幸心理

李洪兴
2020年02月0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通筛查、转诊、治疗等各环节工作,努力实现专业化救治;加强对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摸排力度,确保“排查不漏一户、宣传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乡村“大喇叭”高声响起,提醒群众“切断传染源,聚会要避免”……一系列疫情防控的过硬措施,绷紧了人们防控疫情的神经,凝聚起齐心协力、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正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牵动全国上下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成功源自努力,而风险往往产生于麻痹。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是侥幸。稍有不慎就会反弹重复,掉以轻心就会前功尽弃,骄傲自满与盲目自信都要不得。特别是随着外出者返城、学生返校、工人返厂,人员流动逐渐增加,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一旦传染源得不到控制,短时间内就可能酿成大患。抗击疫情,时刻要上紧思想观念的“发条”,始终紧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绷紧容易放松的那根弦。唯有思想不侥幸、精神不麻痹,才能掐灭任何可能的风险,切实守护好人民健康。

  消除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就要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平时防患于未然,才能防大患于未至。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没有发生疫情的地方要防范和查摆侥幸心理,疫情稍有缓解的地方要克服和避免麻痹松懈思想。即使生活和工作逐渐恢复正常,我们也仍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仍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我们要把各种困难和风险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利用好有利条件,化解好不利影响。我们也需要树立面对困难的信心与勇气,以科学态度、严谨方法、锐利眼光透视困难背后的变化,遇事不慌、有备无患,牢牢掌握战胜困难的主动权。唯有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危害,从最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逐步形成战胜疫病的压倒性态势。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任何风险挑战难得住中国人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7日 04 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