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征集抗击疫情“好点子”|废弃口罩别乱丢!

乐意、李政杰、冉旭
2020年01月2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小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各地民众的心。不少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设的抗击疫情意见征集平台,给中央部委及地方领导聊感想、提建议。截至目前,抗击疫情的相关留言已超1500条。

14亿人口,假定在整个抗击疫情过程中有10%的人口有口罩消费,产生的废弃口罩也将是1.4亿只。一名甘肃网友发帖称,“环卫工人们为了保持城市整洁,他们与废弃物零距离接触,与潜在病毒打交道,可能会在完全无防护的情况下,清理带有病毒的口罩,在飘满病毒的灰尘里工作,要多关注环卫工人们在特殊时期的工作安全问题。相关部门要为环卫工人们提供安全系数高的工作服,并做好防护工作,切实保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详细】

随着大家使用口罩的频率增多,很多网友倡议大家不要乱丢生活垃圾,妥善处置好废弃口罩,并建议各地应加强宣传如何科学合理的处理废弃口罩,以免带来新的污染源。

一名网友表示,“环卫工人很辛苦,不要让他们为了洁净的街道而受到不必要的伤害,环卫部门应对废弃口罩进行专门垃圾分类,进行无害处理。”【详细】

另一名湖北网友也表示,“我是一村级环卫工,建议口罩使用后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详细】

此外,多地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二次污染,设置了专用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并鼓励民众将废弃口罩消毒,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

在《领导留言板》就有网友建言,“建议各地卫生、环卫部门,向各住宅区投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袋,集中处理,以避免病毒二次污染、传播。”【详细】

还有网友表示,“建议在每个公共垃圾桶边上设置一个废弃口罩丢弃桶,桶里面配好‘84’消毒液,让丢弃的口罩可以直接浸泡在消毒液里,解决口罩的二次污染问题。”【详细】

  

小编提醒大家,请正确丢弃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

1、普通市民(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毁坏后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

2、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市民-用开水(或至少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或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到“有害垃圾”桶。

特殊时期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做好防护,不乱丢弃口罩,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

目前,中央部委及各地正积极组织力量开展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您有什么建议?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说说!

【网民留言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欢迎访问《领导留言板》(网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栏目客户端、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留言并获得更多相关资讯。

 

 

(责编:曾帆、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