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2020年01月17日13:31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扎实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1月14日,今年宜兴市第一个专题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总结去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确定今年目标,部署具体任务。会上,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实有力的安全保障。宜兴市领导张立军、刘亚民、周中平等出席会议。

沈建指出,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当前,国务院专项整治督导已经全面展开,省、无锡市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全市各级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主动意识,从一开年就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无锡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把握安全发展各项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制度、保持极端负责精神,把专项整治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放在心上,坚决防范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要紧密结合宜兴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正视安全生产问题和安全发展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明确主攻方向,尽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集中力量打赢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锲而不舍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机制,提升产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宜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沈建指出,今年安全生产的工作主线、重中之重,就是要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专项整治,首要目标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实现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五个明显提高”;直接目标是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双下降”,力争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无锡、全省前列。

关于实施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沈建要求,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各专委会、相关职能部门要牵好头、履好责,对照3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坚决做到排查见底、整改彻底;要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特别是围绕化工和危化品行业、城镇燃气领域、专业市场领域、群租房、“三合一”场所领域、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等,以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赢得时间,既确保短期的安全底线,又为长期彻底解决问题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提振精神、强化配合,坚决打赢攻坚仗。领导干部都要发扬连续作战的斗争精神,把抓安全、保安全作为一种工作常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要强化真抓实干的担当意识,敢于直面“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着力化解一批“疑难杂症”,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收兵、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收兵;要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做好“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部门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的文章,着力构建自上而下、精干高效的安全工作体系,形成“大安全”格局。

沈建强调,在抓好安全整治的同时,要把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保障宜兴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长期抓、持久抓,为宜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安全基础。要建立健全源头治理体系。以更坚决态度、更科学举措,继续实施产业转型“加减法”,全面优化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从源头上控减安全生产隐患。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关口前移、防治并举,切实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预警防范能力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着力构建“预防为主、应急有力”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市领导要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包片制、隐患整治包领制,确保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到位;各板块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尽最大努力遏制辖区内安全事故;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清单,有力发挥部门安全监管职能;要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负责人和重点岗位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推动企业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严惩重罚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立军对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并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今年重点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建强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加力攻坚重点领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工作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坚持标本兼治与稳妥务实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效治理相促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并重、守住底线与抬高基线相统一的原则,主动正视存在不足,有效找准努力方向;要本着对发展、对事业、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督导组各项要求,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扣重点抓落实、把握节点快推进、紧盯关键补短板、找准路径强突破、多措并举提效能、系统发力求实效,扎实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短片。会上,还下发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书;经开区、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了表态发言。(记者张胤)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