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2020年01月17日14:29  来源:日照日报
 
原标题: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是一种无形的导向,具有强大的“场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才能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磅礴力量。

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需要各级干部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日照的落地见效,直接关系到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直接关系到全市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工作激情,就只会是事务主义地办事、消极应付,遇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工作和事业就难有起色;有了工作激情,才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内在动力,以实干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一流业绩。

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需要各级干部敢担当、敢斗争,越是艰难越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信念、一种发展能力。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党性修养、能力本领的直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强化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做到在矛盾面前不逃避,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重任面前不懈怠;勇于当先锋、炸碉堡、攻山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力塑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要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当前,日照正处在一个十分紧要的发展关头,处处都有“硬骨头”,时刻都要“涉险滩”,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为此,就要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把敢不敢扛事、能不能成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依据。对“李云龙式”干部、“狮子型”干部、“老黄牛式”干部,坚决使用好、激励好;对那些“鸵鸟型”干部、“孔雀型”干部、“病猫型”干部,则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决不让敢于担当、敢作敢为的党员干部受委屈、背“包袱”,从而让他们心无旁骛干事业,咬定目标向前冲。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全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和活力,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