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四川推出2020年医保惠民礼包 降低检查检验费用

2020年01月16日09: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偏高的检查检验费用要降低了

2020年,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将给参保群众带来哪些大礼包?记者从1月15日召开的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在医疗价格调整机制、降低患者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方便群众就医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

“今年我省将探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重点提高诊疗、手术、护理、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偏高的检查检验费用,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一半以上的市(州)开展DRG付费试点、选择具备条件的市(州)开展DRG病种收费试点……今年我省将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降低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同时,将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总额控制,综合使用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付费方式,加快构建多元复合的医保支付方式,降低按项目付费比重。

提高参保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强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同时取消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推进建立跨统筹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成员共济机制,进一步用活个人账户沉淀基金。

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今年将在全省选择2至3个财务、信息、医保结算实现一体化管理的医共体,探索研究完善针对医共体的“一个总额、一个协议、一套信息系统、一套监管考核体系”医保一体化管理措施,畅通上下转诊渠道,做实分级诊疗。同时,在全省开展医共体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的地区,同步研究推出家庭医生医保签约服务包,支持家庭医生为签约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慢病跟踪、用药指导等服务。此外,还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重点,加快将依法合规、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现行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体系。

医保的公共服务将进一步延伸。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逐步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全面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继续扩大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特殊药品费用直接结算,年底前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能直接结算。(记者 刘春华)

(责编:殷茵、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