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北京顺义天竺镇监督开展“接诉即办”纪实

记者 贺 勇
2020年01月15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众烦心事 件件有回音

  2019年以来,北京市政府将12345便民电话中管辖权清晰的群众诉求直接派给街道(乡镇),畅通了渠道,提高了效率。“‘接诉即办’,要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响应机制,才不辜负群众期望。”北京顺义区天竺镇党委书记李子腾说。

  建立群众诉求响应“台账”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至11月,天竺镇“接诉即办”群众诉求2005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该镇的全市排名从2月第298名升至11月的第一名。

  天竺镇纪委借助“一周一会”“一天俩表”对“接诉即办”工作进行监督,即在每周“接诉即办”调度会上,纪委人员参加,了解近期重点问题,听取挂账问题解决进展,对回复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质询。

  每天下班之前,由城镇运营指挥中心汇总前24小时便民电话派发和回复情况,将反映问题、完成时限、处理情况等内容,整理成《派发便民电话汇总表》和《回复便民电话汇总表》,通过政务办公平台发送给镇纪委以及党委班子成员,便于纪委和责任领导督促督办。

  “我们主动去了解接诉即办情况,就是为了精准识别其中需要重点监督的部分。对办理缓慢的进行督促,对措施不力的约谈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立案调查。”镇纪委书记陈玉清说。

  群众关心的就是监督重点

  近日,天竺镇接到群众反映,希望家园南侧公园北门的步道破损,居民健身时存在安全隐患。便民电话接听人员按照首次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与杨女士联系。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协调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处理,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查看公园步道路面,组织工人施工及时将路面修复,同时检查公园整体环境,确保公园内步道平整、无破损。

  “主街路灯不亮”“小区房屋漏雨”“村内水质差”,这样的便民电话每天都有。问题虽小,有的甚至是个人诉求,却是百姓的烦心事,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关心就是监督重点。”陈玉清说。镇纪委采取多项措施督促职能部门在办好群众小事上出实招、下功夫。

  翻看便民电话内容,大多数问题集中在城市管理、社区管理、村务管理、环境建设等方面,公共设施损坏,是监管不严还是施工质量不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是垃圾箱数量不够还是宣传教育不到位?征地拆迁矛盾频发,是政策不明还是执行缩水?镇纪委要求责任部门不光从表面上解决问题,更要顺藤摸瓜,找出“症结”所在。

  针对杨女士反映的问题,天竺镇“举一反三”,为提升公园内的整体环境,开展了一系列树木草坪浇水、清理垃圾等修护工作。“工作人员详细问了情况,还说有其他需求或建议也可以告诉他们,为百姓办实事!”杨女士说,“路面修好了,遛弯的时候就放心多了。”

  从“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

  “有时反映问题比较复杂,需多方协调;有时我们周末接到便民电话,责任部门不上班,规定完成时限又短,有关责任人接到派件电话,会有消极抵触情绪,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在一次调研中,接诉即办工作人员反映了这样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镇纪委仔细查看城镇运营指挥中心所列清单,对超时未解决的和群众不满意的标红,逐一与相关责任人约谈,确因履职不力导致问题没有解决的,严肃问责追责。

  近日,天竺镇薛大任庄村几名村民反映小区绿化不合理,镇纪委主动介入,进行督办。“这个问题给你们提了醒,今后在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维修、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一定要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民意,严格履行民主程序。”镇纪委要求责任部门对照群众期盼和党委要求找差距,举一反三,消除问题隐患,逐步实现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听报告、拉清单、去调研、找谈话,只有抓准责任部门履职这个重点,才能将接诉即办工作监督到位,只有督促责任部门跟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接诉即办’工作的初衷。”陈玉清说。

  民生跟着民声走。近一年来,天竺镇 “闻风而动、接诉即办”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