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新老年人”乐享高质量生活

2020年01月15日09:13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新老年人”乐享高质量生活

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学员正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学员正在学习电脑修图                                       

  懂科技、爱学习、追流行……当下,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许多老人不再服老,而是紧跟时代步伐、社会潮流,一点儿也不输年轻人,这样的老人被称为“新老年人”。他们拥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让老有所乐变得更加生动。

  那么,宜兴市是否有这样的“新老年人”?他们的晚年生活又是怎样的呢?连日来,宜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积极融入互联网大潮

  早上7点准时戴上蓝牙耳机外出锻炼,锻炼结束后用手机下单购买菜品,回到家开始准备午餐,这是家住新街街道海德名园小区的贺世平退休后的日常。“我都是网上下单,等慢慢走回家, 新鲜的菜品也就送上门了,很方便。”贺世平表示,网上订购的菜品虽然价格有时比菜场高一点,但包装整洁、干净卫生,还直接送到家。如今,网购已经是贺世平生活中的一大乐趣,闲暇之余,她便喜欢浏览各种网购平台,家中的手工地毯、简欧沙发,甚至智能门锁,都是她在网购平台上精心选购而来。贺世平不仅经常网购,对于凑单、团购、返券、打折等省钱方式,她也十分熟悉。从水果到服装,她总能买到满意的商品。“年纪大了,方便是首选。”家住城东的黄先生虽然年过七旬,却是一位“手机达人”,退休后在孙子的指导下学会了用手机APP网购,甚至还学会了货比三家,“不能只买便宜的,一定要看买家对商品的评论。”黄先生表示,积极融入互联网大潮,让他的晚年生活变得质量更高。

  点外卖、抢红包、拼团秒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银发经济”正在加速发展,我市像贺世平这样的“新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再“能省则省”,而是更注重高质量的生活。如今,使用移动终端和支付软件消费、在电商平台进行线上购物,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线上下单,送货上门,对于老年人而言,既方便快捷,又让腿脚不便的他们省去不少麻烦。据市老干部大学相关数据显示,该校智能手机班十分热门,每次开始报名,名额很快便会报满。于是,在2019年,根据学员的诉求,该校将智能手机班从6个扩充至10个。

  主动追逐兴趣爱好

  今年69岁的老人却万昌觉得,自从退休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忙碌和充实起来。几乎每天,他都要从张渚坐车到宜城,因为他在市老干部大学报了好几个兴趣班。“我以前一直想学民族乐器,但没有时间。” 却万昌表示,退休后,闲暇时间变多了,本想在家照顾孙辈,却被孩子们一口拒绝了,“他们说我好不容易空下来,应该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却万昌很高兴,他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在市老干部大学,却万昌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让他感觉十分快乐。目前,他在市老干部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报名了中阮班,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他无比期待。

  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当下,许多像却万昌这样的老年人,逐渐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不再整日“围着儿孙转”,而是积极规划起自己的晚年生活,追逐起自己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重返课堂,他们或是在田间地头忙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农民,或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秉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念头,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畅享老年生活。据市老干部大学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秋季学期,该校报课人次高达1.22万,同比增加千余人;尚未开班的2020年春季学期,目前报名人数达1.17万人次,其中的声乐班、智能手机班等热门课程,名额几近报满。“每学年报名的人数都会创历史新高,很多热门课程的班级也是一增再增。”市老干部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多方联动丰富老人生活

  现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加入“新老年人”的队伍当中。他们经济独立,对于高品质的生活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不受外物左右,在对待身心健康方面,他们更注重科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旨在少生病,花小钱省大钱,减轻子女负担。面对这样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各方联动,为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市老干部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校与丁蜀镇、湖公式镇、张渚镇等地的镇级老年学校进行共建合作,分享市老干部大学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素材,为更多在乡镇生活的老年人提供便利,让他们在“家门口”便能追寻自己的兴趣爱好。此外,市老干部大学每年会根据学员的报名需求,对课程设置进行调整。“每年都会有动态变化,加入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社会上热门的课程。”该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根据老年学员的总体诉求,该校开设了茶艺班和中医推拿班,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老年人的青睐。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也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因地制宜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搭建平台,让他们找寻自己的价值,在展示自己的过程中让晚年生活更有滋有味。如宜城街道城北社区,鼓励并帮助社区热心老人徐兰芳组建戏曲社,让社区老年人茶余饭后找到了丰富文化生活的好去处;土城社区则积极开展“齐家行动”,完善社区文化团体的软硬件设施,吸引居民积极参与文化活动,让不少退休的老年人远离麻将桌,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当中去。(史思涵 蒋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