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陈润儿: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20年01月1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陈润儿: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人民网银川1月13日电 (阎梦婕、吴隆重)“你们所在地‘只跑一次’政策落实了没有?项目落地要多长时间?是不是存在政府官员不愿意跟民营企业打交道的情况……”12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民进、经济界、工商联、青联界别联组讨论,在参与讨论时陈润儿关切地询问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了解他们在宁夏创业情况和遇到的难题。

  陈润儿说,中央十分关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宁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权益,希望企业家们在宁夏舒心办企业、安心谋发展。

  陈润儿一席话打开企业家心扉,陈德启、尹树高、何学虎、陈舒等企业家委员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委员们分别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成长、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谈感受,提建议。陈润儿一边听取各位委员发言,随时接住委员们的话茬互动交流。

  陈润儿说,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能的转换,这关键取决于市场主体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场主体强与否,是决定经济发展转型成效的关键。宁夏务必依法保护企业权益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权益,让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受到法律保护,让企业家舒心办企业、安心谋发展。

  一位政协委员反映,当前,一些干部想为企业办事又怀有“避嫌”心理,企业家为此颇感“失望”。在听到他的发言后,陈润儿表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做到边界清晰、交往清爽、关系清白,还需要做到不把民营企业家当作外人、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亲”,防止“亲而不清”与“清而不亲”的错误倾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相关部门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充分采纳吸收,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陈润儿说。

  “2007年,我通过闽宁协作来了宁夏,13年来,我目睹营商环境一步步改善,越干越有信心,到现在已开发了5万亩葡萄,种了5百多万棵树,总投资达到20个亿左右。今天听了陈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我深受感动,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发展这么顺利,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政协委员陈德启说。

  据了解,今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宁夏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研究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坚决清理各类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按期完成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能增加新的拖欠。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成长。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投诉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下功夫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让广大企业家安心搞经营、舒心办企业、放心谋发展。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