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企业获四项国家科技大奖

2020年01月13日09:28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宜兴企业 获四项国家科技大奖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备受关注的获奖名单也于当天揭晓。宜兴市企业参与研制的项目有四个入选获奖名单,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个,获奖数量为历史之最。截至目前,宜兴市已累计拥有“国家五大奖”15个。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即“国家五大奖”,是我国最权威的政府科技奖励。经过严格评审,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江苏南方涂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多元催化剂嵌入法富集去除低浓度VOCs增强技术及应用”项目,主要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深度治理实现无害化排放。该技术打破了国内VOCs深度净化主要依靠费用高昂的活性炭吸附和进口日本沸石转轮技术的局面。该成果转化给企业后,已完成数十家企业废气处理工程,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市有三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以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牵引,历经13年合作研究,构建了大跨度结构系列新体系,结构效率高;提出了大跨度结构设计新方法,攻克了众多设计难题;研发了大跨度结构施工新技术,施工效率高、应用范围广,并以应用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100多项大型工程。江苏中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水产集约化养殖精准测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面向水产集约化精细养殖的技术需求,围绕水体水质监测、鱼类生长环境调控及饵料投喂等问题,从水体信息高精度传感器、优化模型与算法、精准调控设备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及多场景应用”项目,通过对配方设计、调控技术、工艺技术、应用技术进行全面创新升级,突破导电率与强度、耐热性此消彼长的技术瓶颈,实现了特高压输电工程用节能导线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制备。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推广应用,并走出国门,助力提升我国线缆制造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市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此次获奖名单中,江苏省共有55个项目和1人获奖,无锡市共有14个项目获奖,宜兴占四席,在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孙斐斐 魏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