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湖南开展防贫监测管理整市试点

2020年01月10日08: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开展防贫监测管理整市试点

  1月9日,湖南省郴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郴州市防贫监测管理平台使用培训,旨在更好运用将于本月正式上线运行的平台。这是继湖南省首创精准扶贫“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后,拓展大数据精准管理脱贫攻坚成果应用,开展防贫监测管理的整市试点。

  平台管理的对象为全市建档立卡未脱贫户和2019年已脱贫户、人均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家庭,全市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等特殊对象,还包括了群众个人申报经审核纳入的对象等。平台管理紧紧把握“两不愁三保障”绝对贫困标准,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提高标准,综合考虑监测对象家庭劳动力、家庭成员身体、家庭收入、家庭大额支出等评估指标,将返贫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县级党委政府将系统地运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工具,按照低保政策、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社会救助等保障政策,以“缺什么对口什么政策”进行分类施策,防止返贫。同时还储备了产业政策工具、就业政策工具、社会性政策工具、返贫商业保险等措施,进行综合施策,牢牢织密防止返贫这道网,杜绝绝对贫困。

  平台还将建立诚信信息库,落实征信责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记者 贺威)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