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攀枝花仁和老街社区设立"议事厅"架起连心桥

2020年01月09日08: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立“议事厅”架起连心桥

“小区安装电梯有补贴吗?”“安装后影响一楼采光怎么办?”2019年12月的一天,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老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议事厅”,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围坐一桌,讨论小区加装电梯的议题。

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老街社区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小区设立了5个议事厅,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居民议事。

“设立议事厅议事,旨在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老街社区党委书记刘清莹说,社区自2019年4月开始推行议事制度以来,增强了干部群众凝聚力,提升了居民归属感、获得感。

社区居民诉求多

老街社区为“村改居”社区,新建楼盘较为集中,辖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万人、流动人口8000多人。

“新迁来人口多、利益诉求多。”刘清莹说,居民遇到小区停车位不足、摊贩乱摆乱放、拿不到房产证等困难事、烦心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然而,一些问题超出了社区的职能范围,加上社区工作人员并不多,如果让居民自己去找职能部门解决,劳神又费力。

居民小组长唐代坤说,老街社区有个便民点,由附近的失地农民自发摆摊设点,给居民带来了便利。随着摊贩及摊位的增多,市场变得杂乱,消防通道被堵塞。“单靠哪一方都解决不了,特别希望能有一个带头管事的。”他说。

老街社区开始推进“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的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在14个小区建立了党组织,为推行议事制度奠定了基础。

“社区议事厅”建立后,由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牵头制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议事会。

居民的事自己说了算

议事会所议之事包括三大类: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依靠社区自治力量能够解决的问题、与社区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居民向社区反映问题后,经网格员核实列入议事清单。党支部组织议事,拿出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落实。

“议题进展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刘清莹说,整个事件处理完成后,还要对反映问题者进行回访。“我已经参加了多场议事会,问题只要上了议事会,都能妥善解决。”宝灵小区居民莫少兰说。

“今天,我们了解到加装电梯的补贴政策,列出了一些此前没考虑到的问题。”上述的讨论结束后,春天花园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杨友彬说。

“居民的事自己说了算!”唐代坤说,比如社区便民点环境卫生问题,议事厅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居民和摊贩代表议事,不到一个月就建成一个干净整洁的便民市场。

截至目前,老街社区的5个议事厅,共处理停车难、噪音大、卫生差等居民身边事300余件。(记者 王代强)

(责编:殷茵、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