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新行动

宜兴:乐到百姓心坎里

2020年01月09日13:47  来源:宜兴日报
 
原标题:乐到百姓心坎里

这几天,宜兴市周铁镇徐渎村村委会内,徐渎文艺联合会负责人王早良正在整理各种演出材料。据他粗略统计,2019年,村里志愿者参与的演出有10多场,其中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广的,要属宜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村村行。

看着整理好的节目单和照片,王早良说,2019年,市里举办的村村行演出,徐渎村参与了三场。村里的常住人口有4000多人,每场演出都有将近2000位村民前来观看。村民看得开心,演员也演得开心。徐渎村的村村行演出,除了个别镇里选送的节目外,基本都是原创节目,演员也大多是村民志愿者,而这离不开村里徐渎文艺联合会的努力。

徐渎文艺联合会成立于去年3月,在村里招募了30多名文艺爱好者,为周边的养老院等地送去演出服务。从去年5月开始,徐渎文艺联合会就开始登上正式舞台了,每月一次小演出、每季度一次大演出已成为常态。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如今已发展到70多人。大家时常在一起创作节目,已成型的节目就有20多个。

2019年8月的一个晚上,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村村行在徐渎村的一处广场上开演。许多村民吃完晚饭后,纷纷来到广场上挑了个好位置看戏。村民马芳仙、裴全娣合演的锡剧《君臣同游》、村歌表演《美丽徐渎》、方言小品《对与错》……这些本土演员出演的本土化节目,纷纷赢得了满堂彩,让村民们意犹未尽。

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得益于我市的“文化服务新行动”。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创新打造“文化服务新行动”群文活动品牌,累计演出千余场次,惠及群众数百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城乡区域间群众文化的交流与融合。2019年的“文化服务新行动”采用镇际交流演出和小分队惠民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9年3月至11月,小分队惠民演出247场,镇际交流互动演出54场,参加演出人员10000多人次,受惠群众近20万人次,给陶都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见习记者何沐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