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19年河南建设幼儿园1108所 新增学位超14万个

2020年01月08日08:3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幼儿园1108所 新增学位超14万个

1月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省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1000所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库的幼儿园全部主体完工,今年即可投入使用,包括公办园838所、民办园162所,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

实事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能入园、入好园”是群众的强烈期盼。2019年,省委省政府从回应群众关切和解决群众诉求入手,将“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追踪

“‘新建和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全面落实,实现了办园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等明显成效,1000所民生项目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难题,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90%左右。”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

为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全省自下而上逐级建立项目名录库,实施建设明细月报制度;各地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行项目联审联批;在幼儿园选址等关键环节,严把安全质量标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建设质量。截至2019年年底,“幼儿园项目建设”全省共落实财政资金24.5亿元,同时还带动社会投入资金5.6亿元,切实保障了民生实事落地。

一批“家门口”的幼儿园建设起来,如何保证它们的保教质量?毛杰介绍,近年来,我省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一手抓硬件建设,加快扩充普惠资源,一手抓内涵建设,提升办园水平。

重师资,创新教师补充和待遇保障机制。通过公开招教、小学富余教师转岗等措施扩大幼师总量,幼儿园教职工由2010年的11.1万人增至2019年的39.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由7.2万人增至22.6万人;开展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5万余人,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逐步提高,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已达97.43%。

强管理,促进幼儿园规范有序发展。支持各地探索推进合作办园、集团化办园,以成熟园带动新建园的方式,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快速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规范办园行为,2019年取缔了无证园1762所,整改准入无证园2055所。

提质量,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健全教研机制,加强保教指导,实施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跨省辖市学前教育结对帮扶行动,构建省市县乡四级结对帮扶网络,158所省级示范园分别与158个县(市、区)及316个薄弱园建立帮扶关系,着力提升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的保教水平。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对普惠、安全、优质学前教育的诉求。(记者周晓荷)

(责编:于新怡、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