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云南深入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2020年01月08日08:0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库存名贵特产类物品实现清零

  “在江川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严禁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烟酒茶玉、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期间,江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未如实上报单位库存的香烟。”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江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隐瞒不报库存香烟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光华受到通报问责,负责保管香烟的工作人员曲亚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江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8年12月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烟、茶、玉、矿”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深挖问题背后的奢靡腐败行为。根据地域和部门、单位特点列出整治项目清单,所有党员干部逐项逐条自检自查,全省共梳理出烟、酒、茶、珠宝玉石、木材、药材等7大类230个品类的云南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为巩固治理效果,2019年9月30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督促做好库存名贵特产类物品清零工作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被监督单位限期完成库存物品的清零工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分级负责、分类处置、规范处置、全程监督措施,对公款购买库存物品限期清零。采取销毁、拍卖、协商出售、慰问处置等4种分类处置方式,对库存的过期食品、保健品等,登记之后予以销毁;对库存的高档烟酒、茶叶、玉石珠宝、纪念品、礼品,能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处置的,一律公开拍卖;确实难以公开拍卖或不宜公开拍卖的,通过询价、协商出售方式处置;对能用的办公、生活用品,通过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处置,做到处置合规合法、恰当合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借处置之机搞利益输送。

  在此基础上,玉溪市纪委监委又先后开展定制品、“天价烟”等专项整治,并督促32个单位排查上报公款购买物品情况,处置香烟、酒类、茶叶、陶瓷茶具、铜制纪念品等合计金额69.94万元。日前,江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隐瞒不报的库存香烟拍卖所得款5.6万余元已上交财政。

  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清理公款购买库存的高档烟酒、茶叶、珠宝玉石、纪念品等物品,涉及库存公款购买物品的单位108个。有关单位通过公开拍卖、邀标出售、企业回购、过期销毁、扶贫助学、所有权划转等方式进行了规范处置,全省已完成库存物品清零工作。

  库存名贵特产类物品清零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共发现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违规赠送、隐瞒不报等问题140起,处理人数176人,其中厅局级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通报曝光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典型案例42起。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我们深刻剖析近年来重大腐败案件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把每一起案件、每一种状况都与云南整个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对问题产生发展的‘气候、土壤、条件’等深入思考研究,深入分析形成机理,着力加强烟、茶、玉、矿等重点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

  据介绍,云南省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背后的成因,研究制定了《云南省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规定(试行)》,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不得“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者参与经营”,不得“利用云南茶叶、珠宝玉石、名贵木材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记者 李灵娜)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