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2020年第一场雪连夜到京

2020年01月06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第一场雪连夜赶到

  ▲昨晚,2020年第一场雪如约而至。在蒲方路西口,4位年轻人在雪中留影。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摄

  ▲ 在紫竹桥附近,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撒融雪剂。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一位小朋友在家人陪伴下堆雪人,与雪亲密接触。北京日报记者 甘南摄

  1月5日夜间,2020年首场雪按约定时间来京城报到。雪后今天,正好迎来“小寒”节气,北风呼啸,最高气温预计4℃。

  “二九”天里的京城,刚经历了前天9.6℃高温的“暖冬”,但昨天就开始酝酿一场小雪,天空瞬间由晴转阴,气温也开始下滑,匆匆忙忙地为新年首场雨雪天气做准备。

  1月5日傍晚,降雪率先从西南部开始,大兴、房山地区纷纷飘雪。19时许,记者在宣武门附近看到,大片的雪花飘落,地面、屋顶、车顶很快见白,路上的行人纷纷戴上了帽子或者打上了雨伞。不少年轻人兴奋地拿出手机拍雪,孩子们看见雪花飘落,欢天喜地。

  22时左右,城区的雪花越下越大,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气象部门统计,昨天17时至22时,全市平均降雪量1.6毫米,其中城区平均1.7毫米,西北2.3毫米,西南1.7毫米,东南1.6毫米,东北0.7毫米;城区最大的雪下在了朝阳平房站,降雪量2.6毫米,全市最大的雪下在了延庆二海陀,降雪量8.8毫米。气象部门预计最明显的降雪时段是昨天23时至今天凌晨3时,降雪整体持续时间不长,大部分地区在今天清晨就结束了。全市的平均降雪量预计在1至2毫米,为小雪量级;山区有望达到中雪。

  此次雨雪天气范围很广,雨雪将逐渐覆盖我国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气温也将大幅下滑。有可能成为今冬以来最强的雨雪天气过程。

  雪后的今(1月6日)晨,北京气温较低,郊区和山区容易出现道路结冰,城区道路湿滑,对早高峰还是有一定影响。大家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已经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另外,今(1月6日)晨雾气蒙蒙,天气阴沉,不过随着下午北风吹来,天气会逐渐转晴,最高气温预计能回升至4℃至5℃,但受风寒效应影响,体感温度最多也就在0℃左右。

  今天(1月6日),京城迎来“小寒”节气,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要到来了。不过此时还未寒至极,至极是“大寒”。白日隐寒树,野色笼寒雾,这寒气其实是阳气上升,逼迫阴气所为。此时旧岁近暮,新岁即将登场,寒冷鸿飞疾,坚毅的鸿雁已先开始北飞了。

  预计本周前期,北京云量较多,周中期天气晴好,周末又会转阴。周内的最高气温在2℃至6℃。总体来说,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记者 骆倩雯)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