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安徽建立“编制周转池” 让编制资源“活”起来

记者 韩俊杰
2020年01月0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编制资源“活”起来(改革落实在基层)

  “想进人,没编制,优秀人才招不来;有时即便有编制也不敢轻易用,就怕以后有顶尖人才进来时没编制。”合肥学院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作为本科高校,合肥学院上一次核定编制还是在2002年,此后十余年间,学院学生从7000人增长到1.7万人,但编制一直没有动。

  截至2016年7月,安徽本科高校生师比平均达26∶1,少数高校甚至高达40∶1,远高于教育部规定的标准,专任教师缺口近1万名,编制紧缺成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制约性因素。医疗领域情况更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编近6万名。而另一方面,一些单位却“有编无用”,安徽全省近110万事业编制,近5年常态化空编达15万名。

  不能再单纯靠增加编制来解决问题,怎么办?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安徽先行先试,聚焦编制管理“无编可用”和“有编无用”情况并存、“一定终身”和“资源固化”情况严重、“粗放管理”和“重管轻用”情况突出的问题,以全省存量编制资源作为“编制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调剂9万名编制作为信贷规模,建立“编制周转池”。通过在全省事业单位中“融编贷编”,保证周转池编制的周转使用。

  “在不改变各单位编制‘所有权’前提下,将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依托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将长期闲置的空编统筹起来,建立周转池,向教育、卫生等急需行业投放,专门用于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安徽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本纯介绍,这一制度从破解传统编制管理资源固化的问题入手,打破行政层级和行业部门间的编制壁垒。

  “编制周转池”是不是拿走了空编单位的编制?“编制是你的还是你的,就像钱存在银行一样,你需要的时候就能用。但是别让它空着,让闲置编制在周转池中先用起来。”郭本纯说。

  周转池编制是不是真编制?答案是肯定的。“刚开始大家还有疑问,后来看到在养老、保险等方面全都一样,就放心了。”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说。

  如今,合肥学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新增266名周转池编制,增加正高和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65名,使用周转池编制引进85名高层次人才,对学校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此外,安徽省已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的199家公立医院床位与人员编制比达到1∶1.3,基本满足医院发展需求。

  为避免再次出现传统编制管理“一核定终身”、编制资源固化问题,该制度还规定以3年为期进行周转。目前全省有122个编制管理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最大的特点,是坚持省级统筹,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使用和精细化管理,既发挥统筹活化资源、集约高效使用编制作用,又确保总量不超基数、人员不超编制“双不超”。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