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领导留言板

用营商环境“制度名片” 打造城市群一流营商高地

2020年01月0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今年最新的营商环境全球排行榜里,中国已经升至第31位,2015年以来累计提升将近60位,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大热。国务院新近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法治支撑,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我们既然参与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当然就要充分重视排名。中国样本城市对标世行指标积极作为、提升排名,这既是我们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锐意推进改革开放的最直接证明,也是对不确定国际环境和不友好指责压制的最鲜明表态。接下来,我们还可以充分发挥世行评价的溢出效应,探索法治营商环境城市联盟,以法治协同凝聚城市群改革动能,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新样本,为构建中国特色法治营商环境打牢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和实践基础。

法治营商环境城市联盟旨在以龙头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为核心,让一个个区域或者功能城市群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标准,先好起来,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形成高标准、差异化、有高度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擦亮城市群制度名片,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成熟模式提炼为标准优化方案、制度范本,加以复制推广、梯次传导,助力全面扎实提升国家整体营商环境。

法治营商环境城市联盟有三个鲜明特征:

一是融汇三项国家重大战略。第一,“法治-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支撑党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第二,“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第三,“城市联盟-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明确鼓励成立多种形式的城市联盟,实现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链接三个理念,“法治强国”“营商富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助力形成最好的城市营商环境,打造以法治为底层基础的城市核心竞争力,保障城市繁荣美丽、人民幸福安康。

三是采取“城市群+”结构,在禀赋和功能定位上优势互补的城市群基础上,引入具有公信力、支持力的媒体平台和智库平台,紧紧围绕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和实践开展工作,保证公信度、可持续。人民网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平台,旗下《领导留言板》积极推动营商环境网络对话机制,具备搭建媒体平台的基础条件。

法治营商环境城市联盟可以发挥三方面重要作用:

第一,对标国际最佳标准,接续优化营商环境。世行的方法论和指标体系的确不是完美的,但确实是国际最权威的,实现国际横向可比、自身纵向可比,让优化营商环境带上了标尺刻度。我们虽然已经超过部分OECD国家,但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还有明显差距。接续对标提升仍然大有可为、任重道远。

例如,据了解,新加坡的企业登记制度更便捷,借助电脑网络核实地址和人员的真实性,只需十几分钟时间即可完成注册。我们也可以考虑在具备条件的地方试点探索,根据市场主体守信守法经营情况,允许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在其具备成熟经验且不需要特别规制的领域,依法实行“先批后验”,“零材料秒批”登记设立新企业,然后自动进入监管名单接受核查监管。而如何确定可以引入复制的最佳样本,如何适应我国制度体系改造优化,如何取得授权落地推行,都需要研究支撑。

第二,立足城市禀赋,协同打造差异化营商环境体系。城市和城市禀赋不一样。行业和行业需求也不同。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成为下一个上海、下一个深圳,也不是每个城市都需要成为“别的城市”。很多城市有了自己的地标名片、产业名片、文化名片。今后,立足城市自身禀赋,对标功能定位打造差异化营商环境,给适合自己的行业定制一个特别合体舒适的行业营商环境,用营商环境这张“制度名片”把城市竞争优势擦得更亮,精准吸引、精细服务于符合禀赋基础和功能定位的重点产业,让企业和投资者既来之、则安之,办起来、发展好,无疑是明智选择。

在联盟平台支持下,城市可以对标打造本土特色营商环境,梳理形成带有城市标签的标准化方案,在本城市达标定型后即可加以推介,向联盟城市甚至全国范围复制推广,发挥“1+1>2”的协同优化效应。将来,一个城市既可以形成本土成熟品牌的生活便利设施营商环境标准、小微金融服务行业营商环境标准等单项标准或者涵盖关联行业的产业链、价值链标准;也可以像点菜一样,从联盟平台推介的营商环境资源库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定向引入其他城市品牌的科技创新企业营商环境标准、线上经济营商环境标准或者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标准等。

第三,建立协同机制,共建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城市之间客观上是竞争的。有效的协同机制能够发挥良性竞争的最佳功效,集联盟城市合力,共建国内一流城市群营商环境高地。世行样本城市之间的协同最为迫切,也是一个全新课题。随着新样本城市加入,每个样本城市在中国总分中的比重将被稀释。若要继续提高整体排名,既需要每个样本城市发力做好自身工作,也需要建立良好的协同机制,从协同联动上挖掘用足提升潜力。

联盟协同机制可以是紧凑型的,也可以是松散型的。紧凑型机制需要通过区域立法或者联盟城市分别立法的方式形成刚性制度,建立城市内部以及城市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统一的营商政策审查制度和统一的营商环境体检制度。松散型机制主要靠联盟平台发挥支撑作用,包括:为城市提供监测研判、咨询论证、培训辅导、宣传推广等服务;发布标准化营商案例,指导定型最佳实践,建立标准化案例资源库并复制推广借鉴;举行法治营商环境论坛,研讨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和政策制度标准范本。(作者:李富成 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杨伊、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